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了 高铁票

2018-07-29 16:09:2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钰坤

高铁车票终于也要实现“无纸化”了!日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届时乘客可通过“刷手机”或“刷身份证”直接进站。(7月18日中关村在线)

电子门票将于2018年第四季度开始试运行。届时,在试点线路上,乘客可以“刷手机”和“刷身份证”进出站,而不用去换纸质车票。

薄薄的一张车票,寄托着是对家的思念。火车票在大众的印象中,扮演的角色不仅是乘车凭证,更是多年来铁路发展的“见证”。取消纸质车票是对智能高速铁路的有益尝试,是迈向以智能高速铁路为核心的现代综合运输系统的一种尝试。在高铁旅行中,乘客滞留在车站的主要原因是出发前需要预留充足的时间,到达车站取票,并检票进站。电子客票的出现节省了排队取票的时间,大大提高了检票的效率,释放进出口的通行能力。通过与城市交通系统的连接,乘客可以充分选择自己的出行时间,从而使乘客的滞留等待时间最小化。门到站、站到站、站到门之间的无缝换乘是智能交通为我们设计的蓝图。

还有一方面原因是在纸质车票丢失后,需要按另一套程序办理挂失补手续,这给乘客的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但是,在电子门票上,没有这样的问题,这更符合现代人的旅游习惯。电子客票,以手机和身份证为载体,不再有到处翻找车票的混乱场面,人在哪里,车票就在哪里。

并且交通运输业一直是一个巨大的能源消耗者。作为绿色交通的代表,铁路一直致力于生态交通系统的建设。2017年,动车组列车的乘客数量将达到17.13亿。在大量的旅行之后,将会有数亿张执着工艺较为复杂的纸质车票。电子客票实施后,将节省大量纸张和设备,对于企业节约资金、减少消费、共同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积极意义。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铁路改革进程的加快,电子门票也将逐渐渗透到我们的生活中来,这是符合科学和技术的发展趋势,也证明了我国经济发展的步伐正朝着现代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我们相信,中国智能铁路会越来越完善,高新技术的创新也将越来越多,为旅客带来的舒适体验也将随之提高,让我们为中国的铁路点个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