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叫停东海岸铁路维护了谁的利益?

2018-07-25 17:3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赤松子

本月3日,马来西亚财政部以“国家利益”为由,向承建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ECRL)的中企发出停工令。近三周时间过去,据新加坡亚洲新闻台消息,受到项目建设被叫停的影响,已有1000名工人因此失业,其中主要为当地工人。(7月23日观察者网)

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叫停,项目承建方——中国交通建设集团自然是蒙受了很大的损失。不过笔者更加心疼的是1000名被迫失业的工人。据报道,这1000名工人并不是全部,参与该项目的员工有2250名,也就是说如果项目不恢复,还会有更多的人因此而失业,数千工人的生计该如何维系,难道不是当地政府应当首先考虑的问题吗?不是因为自己的过失,而是因为所谓的“国家利益”而牺牲了自己的利益,不知道面对这样的无妄之灾,他们心中作何感想。

而马来西亚财政部所说的“国家利益”又是否得到了很好的保护呢?笔者认为并没有。首先,一个国际合作项目,而且是已经进入施工阶段的国际合作工程,说叫停就叫停,这无疑会给国家信誉造成极大的损伤。所谓人无信不立,国家更是如此。一个人失去了信誉,就不会再有人原意和他共事,而一个国家如果没有信誉,也终将变得孤立无援。其次,这些年来,中国高铁不断发展,它给中国经济带来的助益有目共睹,“要致富,先修路”再一次得到了证实。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也一度被认为能够带动彭亨、登嘉楼及吉兰丹这三个东海岸州属的经济发展,也有助减缓马六甲海峡的繁忙情况。如今中断铁路建设,无疑是自毁长城。

总而言之,马来西亚东海岸铁路叫停,无论从短期还是长远考虑,都没有真正的获胜方,所有人或多或少都付出了代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