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是谁给了窃贼熊心豹子胆

2018-07-25 08:15: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余惠

暑运来临,一些窃贼将目标紧盯在高铁列车上,利用列车即将到站的前五分钟,迅速盗窃作案下车逃离,致使夏季列车旅财案件呈高发态势。(法制网7月23日)

众所周知高铁与普速列车相比具有速度快的优点,到站停车时间短才能更好地节约旅程。岂料窃贼却将这一特点变成了作案的有利时机,趁机偷走旅客的物品溜之大吉,即使旅客反应过来也为时晚矣。随着高铁舒适便捷快速的特点愈发显现出来,和谐,文明乘车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夏季列车旅财案却频频发生,为何高铁窃贼与大众的呼声背道而驰?又到底是谁给了这些窃贼在光天化日下偷盗的熊心豹胆?

笔者看来窃贼的滋生,说到底还是旅客自身提供了其生存的养料。旅客们上车喜欢睡觉,贵重的物品往行李架上一扔,不到下车时间想不起来拿自己的物品,自己都不对自己的财物负责,窃贼能不开始滋生邪恶的念头嘛?

其次新闻中的窃贼为避免被发现利用多个假身份信息购票乘车,无形当中增大破案难度。这表明铁路部门的实名制检票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漏洞,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票”“证”“人”三统一。铁路警察虽然经常能在新闻中看到抓获不少铁路窃贼,但为何夏季列车旅财案多次频发?旅客乘车财产安全时时存在隐患?归根结底还是抓获了之后,仅仅是批评教育,例行处罚,没有从根本让其感受到切肤之痛。过往的案例表明窃贼不会就此收手,杜绝高铁窃贼现象还需强有力的打击力度,窃贼们才不会在朗朗乾坤下伸出“第三只手”。

窃贼人人恨之,其存在不仅损害旅客的切身利益,对于中国高铁这张靓丽的名片也着实是一种玷污。因此,我们对其行为在进行强烈谴责的同时,还需社会多方配合予以打击。

旅客作为最直接利益的受害者,在旅行时钱财和贵重物品时刻随身携带,乘车前应尽量少带现金。列车到站前应提前收拾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即使还没到下车的时候也要时刻保持警惕,防止不法分子趁机偷拿行李;铁路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实名制”检票制度,认真核实车票信息,做到票、证、人“三统一”;同时加快无纸化客票的推行,减少票证不符人员的上车;公安部门和铁路警察也要在车站附近加强巡查,加大督查力度,发现可疑人员及时盘查,加大铁路和执法部门对乘车偷盗的处罚,屡教不改的将其拉入信用黑名单,限制其公共交通出行。

总而言之,维护高铁健康文明的乘车环境是社会各界共同的责任,对待高铁窃贼不能抓之,放之,要严惩之,重处之,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喊打的态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