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助力毕节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8-07-23 18:40: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目前,成都至贵阳铁路毕节境内的125.34公里即将进入铺轨阶段,叙永至毕节铁路境内37.32公里正加快推进,纳雍至六盘水等规划建设铁路项目正开展前期工作,并规划了毕节市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161.8公里。到“十三五”期末,毕节将建成铁路150公里以上,初步形成“大进大出、畅通无阻”的铁路交通格局。(《贵州日报》7月19日 )

毕节,北临蜀水、西拥滇山,地处乌蒙山腹地,川滇黔锁钥,贵州屋脊,是川、滇、黔三省的交通要冲。这里物产丰富,矿产资源储量巨大,已探明矿产60多种,磷矿储量名列全国前茅,煤炭远景储量居于长江以南之冠,铁矿、铜矿、铅矿、稀土矿储量处在贵州第一;生物资源多样,动植物资源2800多种,有全国、全省如马铃薯之乡、白蒜之乡等众多“地理标志”。

要想富、修铁路。作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大众化的交通工具,铁路在现代运输体系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长期以来,毕节因不通铁路,无法有效拉动地方经济发展,让坐拥丰富资源的毕节人,不得不守着“金山银山”过穷日子。只有加快铁路建设发展,才能打开毕节快速发展的大通道。

近年来,毕节紧紧抓住交通大通道的命脉,大力发展铁路建设,一条条轨道正在紧张铺设,一座座大桥正在合龙,铁路终于修进了乌蒙山深处,成贵铁路、织毕铁路、杭瑞高速、厦蓉高速相继开通,隆黄铁路、叙毕铁路、毕水兴城际快速铁路等几大铁路建设的顺利推进,进一步助推了毕节1小时融入黔中,1.5小时融入成渝,2小时融入“珠三角”经济圈,形成对内连接成渝、滇中、黔中经济区,对外通达东南亚、南亚的发展趋势。

随着一直以来制约毕节发展最大瓶颈的交通条件的全面改善,一个南接贵阳、北达四川、东接遵义、西连六盘水,沟通南北、连贯东西的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已经形成。支持西部大开发,让中国经济腾飞发展,毕节只是西部铁路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成贵高铁的开通,更是西南各族干部群众爱与爱的碰撞,心与心的相连。一条铁路就是一条加速腾飞的跑道,更是一条畅通经济脉络的纽带。通过铁路,人们可以畅游贵州,通过铁路,贵州的资源可以畅通国内。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相信不久的将来,毕节将改变古老黔西北的闭塞和贫穷历史,以山川秀丽、人民富裕、政通人和、产业兴旺的崭新的形象展现。(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