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迎战台风“安比” 读懂列车停运考量

2018-07-23 15:25: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面对来势汹汹的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积极采取措施,及时启动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前做好列车停运、车票停售、抢险人员和物资材料准备,长三角铁路数万名干部职工严阵以待,坚守岗位,冒雨巡查,全力做好台风防范工作。(7月22日央广网)

每次列车晚点和停运,都会引来许多人的不满,各种臆想伴随着抱怨声、指责声也常常不觉于火车站内外。但面对列车晚点和停运,我们是否真该好好思考一下背后的原因呢?或许前些日子山洪冲毁铁路路基、破坏接触网的新闻能让我们找到答案。

在天灾面前,人力能改变的并不多。但在安全停运和冒险前行之间,铁路部门毅然选择了前者。不可否认,列车停运一定会打乱人们的出行计划,影响人们的心情,给大家的出行带来诸多的不便,但至少大家是安全的。

其实,每年铁路都要接受灾害考验,也有着丰富的防灾经验,今年台风“安比”来袭,在许多火车票已经卖出的情况下,就是真的多发上两趟车,也未必就会有什么事情。但在笔者看来,铁路部门宁肯全额退票也不拿旅客的生命做实验,其最根本的原因是对旅客生命的尊重和保护。

据当前气象信息的报道,10号台风“安比”会袭击东部多个城市,因为风力较大,很有可能影响多种交通运输的正常运作,由此铁路部门也结合自身实际,对相应的列车采取了停运的方式应对,并早早的发布了停运列车和停售车票的信息。同时加派工作人员,做好线路巡查、设施加固、旅客退票改签等相关工作,可谓是“超前意识”全速前行,不仅出于对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的保护,也为广大旅客提前预留了改变路线出行的时间。这种“超前意识”体现了运输企业旅客至上的服务理念,这样的细节也展现出正在不断提高、不断完善的运输服务水平,值得各行业间的推广与学习。

当出门遇上不可抗力因素影响时,作为我们旅客,更应该站在理解和支持的角度看待停运问题。雨雪、雾霾天气时,航空部门会停飞或延时航班;在暴雨、山洪爆发冲垮路基、极端寒冷暴雪天气使路面结冰时,公路部门也会暂时关闭高速公路闸口;当发生海啸或遇上大风大浪时,海运、河运部门一样会要求客轮、货船提前入港进行避风避浪......所有这些举措,都是运输部门为了旅客、货物安全所采取的必要应急方案,这也恰恰是服务意识、公众责任的一种体现。

常言道:“不怕一万,就怕万一”。而铁路因防范台风可能对列车造成的安全危害而进行停运,正是出于对旅客安全的考虑。相对于冒险运行,当真的出现危险之后采取的补救措施,改签车票、推迟出行为的就是将安全风险降到最低,让选择铁路出行的道路更顺畅。

在安全这个大背景下,所有的影响都是微不足道的,在面对极端恶劣天气给出行带来的不便时,我们应当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包容,积极配合铁路部门的工作,只有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出行更加安全、更加便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