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票“无纸化” 出行便捷更轻松

2018-07-23 15:10: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赟飞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7月15日中国经济网)

铁路电子客票的推行能够带来诸多的便利,多样化的电子客票免去了复杂的取票、验票过程,既减少了乘客旅途繁琐的过程,也减少了铁路车站的工作量,在方便旅客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这是一项顺应时代潮流与民众愿望重要举措。

火车票从纸板、软纸、磁介质、到现在电子车票的70年变迁,见证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历史,也承载着老一辈铁路人的真挚情怀。也许它们会淹没在历史的长河,但却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如今,纸质火车票将不再是我们乘车出行的唯一证明,既是时代发展和科技发展的必然,也是我国铁路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铁路系统一直采用纸质车票,即便旅客在网上完成购票,也要到取票点取出纸质车票后才能乘车。然而纸质车票需要检票进站,一旦遇到客流暴涨的春运、暑运等特殊时期,这一环节,无疑会造成旅客进站速度缓慢,浪费很多人的时间。随着“无纸化车票”的推出,届时人们就不用就不用先排队取票,只要带着身份证就可以上车,大大的节省了时间。

铁路电子客票的推行能够带来诸多的便利,多样化的电子客票免去了复杂的取票、验票过程,既减少了乘客旅途繁琐的过程,也减少了铁路车站的工作量,在方便旅客的同时也进一步提高了工作效率,这是一项顺应时代潮流与民众愿望重要举措,相信很多人也都期盼着这一天的到来,然后去体验一把新时代的铁路服务。

“电子客票”虽是技术上的一小步,但却是铁路部门长期不懈努力的成果,是积极聆听市场与客户需求的体现。“无纸化客票”节省支出,经济又环保。人工智能的时代,节能、环保、无纸化早已走上日程。无需取票一方面可以减少智能取票机器的维护和采购,另一方面减少车票的消耗,也因此将环保工作向前推进一步。使未来进站乘车一体化朝着更高效、更普惠、更绿色的方向发展,从而推动智能站区与经济社会的“无缝对接”,让更多的智能技术在铁路系统遍地开花,最大限度地方便旅客,实现智慧出行。

笔者相信,随着电子客票的逐步推广,民众的出行将更加便利,省时省钱又省心的旅途将惠及民众生活的点点滴滴,让说走就走的旅行成为现实。(孙赟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