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票“无纸化”让旅途更便捷

2018-07-20 17:4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舒恒

虽然高铁大大方便了旅客出行,但是“网上订票-站台排队取票”的模式也成为不少乘客的小烦恼。然而,7月5日北京举行的“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也就是说,届时不需要在乘车之前特意换取纸质车票就可以直接乘车,这也标志着,中国即将要进入高铁车票无纸化时代。

高铁明年将推电子客票,它也称为“无纸化”车票,旅客们可以通过网络订购车票后,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即可直接持个人二代身份证等有效身份证件通过火车站进站口和验票闸机乘车。目前,北上广深及国内主要的二线城市之间的高铁车次基本实现了刷身份证乘车。

据资料显示,铁路部门在2013年时就已经推出了刷身份证直接进出站乘车服务措施,如今在12306官网和12306手机APP在线购票时,有些车次信息的上方还标注有一个身份证标示,这就表示该列车具备刷二代身份证乘车的条件,无需换取纸质车票。但是,一直以来,我国大多数地区仍然需要进行“票证同验”才能进站乘车。

现在,高铁即将实现全国性刷证乘车,不仅极大提升了旅客的乘车体验,无需取票节约了旅客时间,同时对铁路车站方也是一大幸事。

  从曾经只能排队在人工窗口买票;继而网上买票并且可在自动取票机取票;到如今,“无纸化客票”;随着铁路系统的逐步完善,笔者相信,不止是高铁,普速列车的无纸化乘车必定也是指日可待,到那时,或可实现全民无票进站乘车,检票方式更加先进,进出站程序大大缩短,旅客和站方都将省却不少烦恼。(王舒恒)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