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因“人”制宜,中铁总打响“精准扶贫”攻坚战

2018-07-19 10:3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7月15日,28名移民转移就业群众将奔赴新的工作岗位——银吴客专工地,他们将靠勤劳的双手,一起分享铁路用工扶贫的“蛋糕”,逐渐改变贫穷落后的生存面貌。据了解,此次建档立卡贫困转移就业,是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扶贫工作中结合实际,针对固原市原州区剩余劳动力有务工需求而“量身定制”的务工扶贫活动,采取日计件工资标准发放薪酬。(7月15日宁夏新闻网)

贫困就像压在人民身上的大山,带给无数普通老百姓挥之不去的阴影。社会主义的根本目标就是实现共同富裕,而贫困是我们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遇见的第一大难关,是我们实现共同富裕的拦路虎。

  建国以来,脱贫致富是无数劳动人民的美好愿望。一次次改革、一次次开放,带给了无数人家以机遇。但是,目前,我国仍然存在一部分贫困落后地区、一部分贫困人口。

  在这个机遇如雨点般的时代,为什么还会有贫困存在?

  我们要反思贫困的根本原因在哪里。是不是贫困资金流动有操作困难、是不是贫困项目安排地不得当、是不是没有因地制宜地实施脱贫计划……

  当前,扶贫攻坚战进入堡垒攻坚阶段。这一阶段需要脱贫领导人要开始进行“精准扶贫”。以前的扶贫是一帮一大片。但目前看来,脱贫的对象已经变成村庄、个人了。

  目前,中国铁路总公司再一次将扶贫重点放到了原州区。这一次,中铁总的扶贫方式开始变得特殊化、精准化。以往,大面积贫困是因为教育落后、思想观念落后,所以扶贫项目大多是基础设施建设,农业、运输业知识培训等等。而目前的情况是部分贫困,这就反映出以往的脱贫方式不适用于部分人。实际看来,因地制宜地扶贫还不够精细化,因“人”制宜的脱贫是打赢新时代脱贫攻坚战的关键点。

  中铁总公司针对这部分人,制定了为他们量身定制的义工脱贫方案——务工扶贫。中铁希望能够利用好自身的资源,来帮助目前还未脱贫的群众,让他们也能分得改革成果的“蛋糕”。目前,中国铁路发展正处于上升期,需要大量铁路工人,而这些岗位刚好能满足中铁的扶贫需要。

东方欲晓,莫道君行早。脱贫攻坚战已经开始,中铁总的脱贫列车已经驶向原州区。精准脱贫的座位对应着每一个扶贫对象。务工脱贫不仅利用了贫困地区闲置劳动力多的优势,又满足中铁总自身建设的需要。这一举动,更让国家的扶贫项目变得看得见、摸得着,让老百姓感受到国企的社会责任心和新时代创新精神。(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