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为“一带一路”战略注入新活力

2018-07-18 14:4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谭洋

7月15日,由西南交通大学和中南大学联合发起的“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在成都召开成立大会。来自全国铁路和相关领域的高等学府和行业企业,将在铁路国际教育研究和人才开发交流等领域展开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人才支撑。(澎湃新闻7月16日)  

      据悉,此次两大高校强强联合成立的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的一个主要任务是将推进铁路专业国际认证。两大高校作为发起者,联合“一带一路”相关企业、民间组织,筹划共同开展“一带一路”国内输出型、沿线国属地化铁路国际人才学历教育和专业培训,构建铁路国际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制定相关铁路高等教育国际化标准,推进铁路专业及人才国际认证,促进铁路科教与人文交流。这一人才培养体系的建立势必为“一带一路”战略的有效推进注入强劲活力。

      作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中欧班列在今年的开行状况一片大好,截至今年6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已突破9000列,运送货物近80万标箱,国内开行城市48个,到达欧洲14个国家42个城市,运输网络覆盖亚欧大陆主要区域。在中欧班列快速增长的同时,铁路专业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短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铁路行业标准各异、缺乏有效统一的行业标准、铁路从业人员在不同国家、不同区域都有着显著差异阻挡着中欧班列进一步发展。虽然目前中欧班列开行质量较好,保持着高速增长,但长此以往,没有一套行之有效的人才培养,尤其是高端人才培训的体系,没有完善的行业标准,没有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势必限制中欧班列下一步的发展,进而对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产生不利影响。

      综合分析,“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就凸显出前瞻性,人才联盟的成立不仅能为国际铁路人才的培养做出积极贡献,也会带动四川的发展和铁路沿线国家经济的发展。因此,“一带一路”铁路国际人才教育联盟的成立得到了,四川省教育厅的全力支持。相信人才联盟的成立将会扫除人才培养上的障碍,为“一带一路”战略注入新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