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智能高铁的一小步 交通强国梦的一大步

2018-07-16 12:13: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邢思源

随着科技的进步发展,长三铁路运输进入了“互联网+”时代,直接刷二代身份证乘车,无纸化、智能化的高铁出行让旅客脚步越来越轻快。这些看似“习以为常”的变化背后,却折射出了铁路的巨大技术进步。(7月12日新华网)

如今,支付宝、微信被广泛应用,覆盖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标志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铁路总公司顺应时代潮流,取其精华,推行“高铁智能化”政策。

首先,今年第四季度,铁路部门将在部分线路试点电子客票业务运营,预计明年在全国高铁站推广电子客票。旅客无需换取纸质车票,可直接使用二代居民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该举措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减少旅客排队等候的时间。同时,铁路部门也可降低维护制票机器的频率,节约打印车票的成本,更为经济环保。部分高铁站正在试验“无纸质车票”的运营,这一“智能化”成果将于明年惠及全国的旅客。

其次,在互联网科技的支持下,铁路12306推陈出新,实现商旅服务“智能化”。自助选座、手机点餐、约车服务、常旅客会员积分制对于广大旅客不再陌生。铁路部门主动适应市场需求,为旅客出行提供一条龙服务;效仿航空公司,以积分的形式回馈常旅客会员。铁路部门将接连创新的服务智能化,吸引了公众的眼球,获得了旅客的肯定。

此外,据笔者了解,2019年智能型“复兴号”动车组将率先投用于京张高铁。在此之前,铁路部门已在京沈高铁对其进行试验。智能型“复兴号”不负众望,首次以时速350公里自动驾驶的成绩刷新了世界纪录。铁路部门迈出的一小步,却是我国在世界智能领域领先的一大步。

高铁智能化是不可逆转的前进趋势,是铁路发展的必然结果。笔者坚信,“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绝非纸上谈兵,“智能化”服务将不会止步于高铁,普速铁路的“智能化”指日可待。铁路部门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不断突破铁路“智能化”服务的创新,努力实现广大旅客与铁路部门的互利共赢!(邢思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