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看脸的时代”,无票胜取票

2018-07-16 08:28: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贾妙康

7月12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武汉局了解到,最快今年四季度,中国铁路电子客票业务将开展试点运营。在中国铁路总公司、科学技术部等共同主办的智能高铁发展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有望实现乘客拿着手机、身份证就可以直接进站乘车。这意味着,以后乘坐高铁终于不用取票了。(楚天都市报)

“看脸的时代”已经到来。电子化车票的试运营无疑是在为将来高铁完善智能化打足基础,刷脸进站,无取票乘车等便捷的铁路服务技术在跟着时代发展的步伐向前。电子化车票只需要乘客带着身份证和手机就能进站乘车,诚然,那些“踩点王”更不用担心因为排队进站刷票的时间耽误行程,刷脸更是让车站安检工作得到更高的保障。

何为“看脸”?刷卡变成刷脸,让我们的脸变得越来越重要。部分高铁站已经开始刷脸,刷身份证进站检票,笔者在上半年正好在武汉火车站体验过一次,将身份证与车票放一起,在机器前面一刷,“哔”的一声就可以通过进站,这样的方式着实让我感叹道:太方便了。不用在需要人工检票的方式被大多数人接受,就连第一次来做高铁的乘客也会秒懂这样的进站方式,会惊讶为什么没有工作人员在车站门口检票,更有没有在门口拥堵导致延误乘车时间。

作为旅客,最希望的就是人到高铁站看不到门口熙熙攘攘的队伍。事实上。最容易耽误乘车时间的就是人工在门口为旅客刷验身份证与车票信息,虽然只需扫描一下,但是也让进站队伍停留在了车站门口。带着大件行李的旅客,抱着孩子的旅客,身体不适的旅客等等情况让旅客在行程中多了一项要考虑的额外时间,也许就是因为这个时间导致错过了高铁,屡见不鲜的情况已经发生太多了,“刷脸进站”,“电子化车票”的试运营让旅客的出行减少了一项心里负担,不用担心为赶上高铁而插队,不用看到拎着行李在高铁候车室奔跑的旅客。

“秀出你的容颜,高铁不再擦肩而过”。出门只需带着手机与身份证,进站只需露脸,一项项便捷的铁路服务技术在为人民出行生活带来更高的效益,对铁路工作人员而言,看不到旅客辛苦奔跑赶车是一种欣喜,听不到旅客登不上高铁的焦急是一种安心。

“高铁速度”满足了人民追求更快出行的需求,电子客票将来必会给旅客尝到新鲜的味道。有了人,机,证,还能错过高铁吗?当你看到火车站门前没有大排长龙的时候,必会欣喜家门口的车站终于迎来了“无纸化车票”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