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企业当有勇立创新潮头的底气

2018-07-13 10:08: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海建

“华大集团并未参与房地产项目,也没有能力做商业地产开发。” 被曾经的合作伙伴举报“套骗土地资源”、“首席科学家为高中生”20余天之后,在7月10日的媒体沟通会上,华大集团首席执行官徐讯回应了“举报门”事件,称华大集团永远不会做商业地产开发。(7月11日广州日报)

在核心技术成为中国关键词的今天,头部企业的商业取向确实是个很容易成为爆款的议题。

“举报门”发酵迄今,合作伙伴有话说,华大集团也没沉默。真相总算没有一边倒,是非迟早会水落石出。抛开好基友之间的商业纷争不谈,坦诚的沟通不仅是舆情应对的大道、更是止歇流言的利器。比如公众了解到华大基因只是集团下属的最大子公司、并非集团科研的主力,同时,企业亦坦言应反思国家基因库运营不到位之处。

常识的细节、利益的关切,并不是公众最关心的部分。面对无法规避的贸易战现实,2018年的中国企业,最当回答的是两个问题——为什么而出发?向哪里出发?华大集团这样的头部企业,在基因工程等领域不亚于中兴之于中国通信业的地位。如果这些企业热衷拿地盖楼,或者在虚拟经济上玩杠杆泡沫,对于公共利益和持续发展而言,不啻于一种现实的灾难。好在华大在坦诚运营经验有所欠缺的同时,承诺“永远不会做商业地产开发”。

当然,在自由市场里,企业没有“表心迹”的义务。或者说,有钱的企业想在哪个风口起舞,任何社会情绪都不该成为绑架的借口。不过,有两个逻辑还是要厘清的:一则,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构全球创新版图、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正如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讲话中所言,“信息、生命、制造、能源、空间、海洋等的原创突破为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提供了更多创新源泉”,国要强民要富,都离不开科技创新。于此而言,头部企业责无旁贷,当身先士卒。二则,科技企业是社会创新的主战常日前,国资委与中国科协在京召开共同推进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座谈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能力越大、责任越大”,逆转脱实向虚的乱象,“永不沾商业地产”的表态恐怕当成为现实版科技企业彰显企业社会责任的一张试纸。

这段时间以来,从长沙到武汉、从天津到昆明……与抢才大战同样火热的,是鼓励企业创新的地方新规层出不穷。眼下,我国从事科技工作的人数和专利论文数量已是世界前列;但总体来说,科技创新能力和自主创新成效与科技强国相比仍有较大差距。知耻近乎勇,超车永不晚。鼓励创新要素向星罗密布的企业集聚,这是最现实、最具象的创新抓手。从这个意义上说,类似华大、中兴、华为这样的头部企业,不仅要给钱给政策、用心用全力,更要多一些空间、多一点耐心,真正把“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八字箴言落到实处。

硅谷不是一天建成的,科技强国不是一蹴而就的。少些口水和非议,多些踏实和沉毅,把心思用在科研创新上,把精力花在实体振兴上,大企业才能带来大福祉,大发展才能拥有大底气。(邓海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