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科技进步让铁路旅行更快捷、更美好

2018-07-12 11:29: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魏琳

此次论坛所发布的信息,用一句网友们的话来说,就是“黑科技”满满。首先,我们看到的是“智能化高铁”的出现已经被官方证实。它将会第一次奔驰在京张高铁的线路上,为未来即将举办在的京、张两地的冬奥会服务。不过,它到底是个什么样子?能够提供什么更多的服务?有什么细节值得大家注意?又什么全新的技术将会应用在这趟列车上?一连串的问号,不光是“铁路迷”和“高铁迷”们对此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而且也引来很多媒体和舆论的关注。

加长版动车组是此次论坛讨论的亮点。就在前几天,铁路部门发布消息,声称有3列新型加长版“复兴号”列车在7月1号当天在京沪线上投入使用。这是加长版动车第一次在中国的高铁网络上出现。这列新设计的动车组设计时速为350千米每小时,长度超过400米,有16节车厢,是当前“标准复兴号”动车组的两倍,一次能够搭乘乘客达到1200名。

到明年,铁路将会推出这种加长版列车在京沪线上全面运营。换句话说,届时,京沪线上的旅客运送能力将会得到质的飞跃,人们会看到一列比以往更长、更加震撼人心的列车编组,繁忙的京沪线的运输压力也会因此被大大缓解。

另外,“电子客票”这件事也足以引发人们的兴趣和关注。什么是电子客票呢?根据论坛发布的信息和相关业内人士的介绍:到明年,铁路将会全面推出电子化票据。换句话说,纸质车票很有可能会退出历史的舞台。乘客在网上购票以后,不用再去车站售票大厅换取纸质车票,用身份证或者手机直接“刷卡”“刷手机”就能直接进站乘车,大大的方便了乘客。

众所周知,现在无论是“刷脸进站”还是一些地方采取的直接“刷身份证”进站乘车,都远远没有被普及到其他地方,很多乘客到一些不太熟悉的车站乘车的时候,往往会遇到这样的困扰:车站方面会要求乘客“双证齐全”,即车票和身份证缺一不可,这让很多试图“刷脸乘车”的乘客很不习惯。不过,现在可以确定的是,到明年,全国范围内可以实现无纸化票证乘车,也就是电子客票全面推广。人们熟悉了几十年的红色车票和近几年才出现的蓝色车票将会快速减少乃至彻底消失。

届时,每一个人都是“行走的身份证”,手机都可以成为身份识别的“利器”。这正是科技的快速发展所给人们带来的好处和便捷。(魏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