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千里铁道一线牵,万里荒漠不遥远

2018-07-08 22:57: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墨菲

在南疆和田工作的芒苏尔·阿卜来提,每两个月就要回喀什地区英吉沙县看望母亲,“开车来回费用是600多元,坐火车只要200多元,还省3个多小时。”7年前的6月28日,喀和铁路开通运营。“和田玉龙号”列车往返奔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结束了和田不通火车的历史,架起了和田与外界更加密切的沟通桥梁。(7月7日《人民日报》)

就经济社会发展而言,交通圈就是经济圈,铁路网就是经济网。立足当下发展一个地方的经济,早已告别了满足于盘踞“一亩三分地”的时代。今天的经济发展,是一种具有战略意义的区域协调发展型模式,需要打破简单的区域界限,用全局性的思维来加以落实和推进。

近年来,随着铁路深化体制改革,加强路网建设的科学布局,充分发挥快速、安全、舒适、便捷的优势,有力推动了地方经济区域优势互补和经济协调发展,为地方经济发展增强了活力。

而开通运营七年的喀和铁路不仅连接起了包括喀什与和田在内的十一个县市,更是通过在喀什站与南疆铁路的接轨盘活了当地区域经济的发展。同时,7月7日的《人民日报》更是在第四版以“修好一条路 造福一方人”为标题,全方位的解读喀和铁路七年运行给当地民众的工作生活带来的改变,再一次用生动的实际案例证明了交通发展,特别是铁路发展对于社会民生的改善与提升。

千里铁路一线牵,万里荒漠不再远。乘坐飞驰于喀和铁路上的“和田玉龙号”列车沿着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前行,时空的距离不再成为限制南疆各地区经济发展的阻碍;一条越走越宽的致富路实现了当地人对于“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的期望;为曾经不通火车的和田架起了与外界沟通更加紧密的桥梁......

火车通了,为当地的产品增加了走出去的机会;火车通了,让当地年轻人对未来发展有了更多的选择;火车通了,不断增加的客流刺激着当地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一条路造福一方人,对于西部交通并不发达的地区更是如此。

面对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新的机遇与挑战为国家的未来铺开新的试卷,而作为重要“考生”之一的铁路部门能够以“便民”、“惠民”为题撰写答卷,充分体现出了铁路部门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在实现“交通强国”战略中的勇于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