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期待铁路混改带来更多“吉讯”

2018-07-08 22:46: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5日在北京举行的“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新组建的国铁吉讯科技有限公司揭牌成立,标志着动车组Wi-Fi平台建设经营取得重要进展。(7月6日东北网)

“国铁吉讯”,顾名思义,是中国铁路的好消息。这一国企与民资联姻下的“新生儿”,将负责向旅客提供包括Wi-Fi服务、休闲文化娱乐、新闻资讯、在线点餐、特色电商、联程出行、智慧零售等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出行服务。如此一来,旅客乘坐高铁,就不再是简单的传统出行过程,而是变身为融入更多个性选择的“生活圈服务”。国铁吉讯的诞生,对于亿万高铁的“粉丝”来说,也绝对是个额手相庆的好消息。

一石击破水中天。国铁吉讯的成立,打响了铁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第一枪,对于深化铁路企业改革,规范现代企业制度,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有着重要的示范意义。

强强联手,深入贯彻中央精神。2016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国企混改要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七大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铁路总公司积极引入吉利控股、腾讯等战略合作方,共同打造动车组Wi-Fi平台,以汇聚人流、物流、信息流为基础,力促高铁网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推动“智能高铁”建设稳步加速。

去杠杆化,突破自身发展瓶颈。截至2018年3月底,中铁总负债达5.04万亿元,首次突破5万亿,负债率达65.27%。高筑的债台对于未来铁路快速发展形成掣肘。在动车组Wi-Fi平台的建设方面,引入民间资本,在丰富铁路投资来源的同时,可节约更多资金去支撑大规模的铁路网建设,还可有效降低铁路资产负债率,达到去杠杆的目的。

合作共赢,充分发挥各方优势。吉利、腾讯搭上高铁发展的便车,在提升社会影响力的同时,可巩固和扩大自身业务范围和竞争优势。而将社会资产引入到铁路,可改善资本结构,改进公司治理,明确效率导向,提升经营绩效;通过动车组Wi-Fi平台,促进铁路供给侧改革,有利于推动经济结构转型,有助于补齐国企短板。

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呼唤铁路服务朝着更加精细化、人性化的方向前进。联合社会力量共同为改革想招,一起为改革发力,铁路混改大有可为——在未来加强与铁路运输上下游企业合作,在高铁快运、国际物流、电子支付等领域深入拓展,探索推进优质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等等——铁路混改在带来更多“吉讯”类平台的同时,也为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