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7.1暑运调图 铁路出行更贴心

2018-07-05 16:1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7月1日起,全国铁路拉开暑运大幕,开始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暨暑期图。铁路部门采取调图、提速、扩能等多项服务举措,进一步便利旅客出行,持续提升旅行获得感。(7月1日 人民网)

众所周知,每年暑运铁路压力巨大,由于天气、学生放假等原因,此阶段的客流主要以旅游观光、休假疗养、学生客流为主,其中,旅游客流将贯穿整个暑期,这对于铁路部门而言又将是一次大考。据中国铁路总公司预计,今年暑运期间全国铁路将有6.47亿人次集中出行,面对此次暑运大考,铁路部门将采取调图、提速、扩能等多项服务举措,进一步便利旅客出行。

据报道,为适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要求,在今年4月10日第一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稳妥实施的基础上,铁路部门将从7月1日起,实施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调整。此次调图亮点纷呈,将实行“动车组列车市场化开行方案”,根据市场需求安排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周末图比日常图多开动车组列车193对,高峰图比周末图多开动车组列车364对,努力实现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精准匹配,满足日常、周末、小长假、春暑运及突发客流需求。可见,铁路部门通过对运输市场的大数据分析、汇总和提炼,灵活配置铁路资源,实现运力投放与客流需求精准匹配,从而进一步满足了不同时间节点下的旅客出行需求,为旅客在周末等客流高峰的出行带来更多便利。

此外,调图后还将实施有升有降的高铁动车组列车票价体系和票价浮动机制,从7月5日起,对合肥至武汉、武汉至宜昌、贵阳至广州、柳州至南宁、上海至南京、南京至杭州6条线路上运行的时速200——250公里高铁动车组公布票价进行优化调整:以公布票价为最高限价,根据客流情况,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在限价内实行多档次票价,最大折扣幅度可以达到6.5折。这无疑在一定程度上为广大旅客出行节约了不少成本,在取得良好社会效应的同时,也让铁路更贴近民心。

近些年来,铁路发展有目共睹,不断延伸的铁路线,让铁路网更完善,旅客出行更顺畅,大量的高铁投入运营,让民众出行更感快捷、舒适,便利的购票方式、温馨的出行环境和推陈出新的利民惠民举措,也让铁路出行更接地气。笔者相信,今年的暑运,伴随着铁路新运行图的实施,运输能力合理的提升和调配,新运行图必将进一步便利旅客出行,刷新旅客出行的获得感,实现人民群众出行的美好愿望。【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