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合力防高招骗局,让徐玉玉事件不再重演

2018-07-05 11:00: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随着各地高考分数陆续公布,考生及家长进入令人焦虑的报考志愿期,而此时也是涉高考招生类诈骗的高发期。以北京市近五年来此类犯罪情况为例,五类典型骗局及话术大家需要提高警惕。此外,虚假入学是近年来开始成形的作案手法,罪犯通过伪造录取通知书、安排学校附近入注旁听学校课程、山寨军训、虚假学生证、就餐卡等造成录取假象。该种手法格外严重处在于,为取信或捆绑被害人,罪犯会授意被害人不参加高考、放弃填报志愿或背离分数报考、虚假就读,造成财产损失的同时,会对考生求学造成不可逆损害(7月4日经济参考报)。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合力防高招骗局,让徐玉玉事件不再重演!

    2016年8月,一个花季少女因为高考骗局骤然离世。虽然徐玉玉事件(2016年8月21日,山东临沂18岁的准大学生徐玉玉被他人以发放助学金为由,通过银行ATM机转账的方式骗走上大学的费用9900元,伤心欲绝,郁结于心,最终导致心脏骤停,虽经医院全力抢救,但仍不幸离世)的全部犯罪嫌疑人均已归案并提起公诉,但事件本身带给我们的伤痛仍在。高考仍在继续,如何能够让考生平安步入大学校园,需要我们多方共同努力。

    公安和电信部门要加强近期内对非法呼叫的监控力度。电信部门可针对考生和家长,提供不明来电的甄别和提示服务;公安部门可利用片警入户、社区宣传等途径,开展预防高考招生诈骗宣传活动,提高考生和家长识破各种招生骗术和“陷阱”的能力。教育主管部门要加大高考信息公开力度,使考生及家长更容易了解到关于高考、招生、助学贷款等相关内容;并加强检查与监督,不给假招生提供机会。参加高考的考生和家长要通过电话咨询有关权威(教育部门和所在学校)来核实高考信息的真假。再则,考生不要轻易把自己的身份证、考生号、密码等重要信息给他人,更不能委托他人填报志愿,谨防因个人信息保管不善而导致个人利益受到损害。因考生查分都是在指定的网站,通过已设定密码方能查询,骗子想获取信息也很难。

    同时,考生和家长务必要保持平常心,强化“分够了,不用找任何人、不用花一分钱;分不够,找任何人、花多少钱也没用”的意识,不要相信任何非官方机构公布的关于高考方面的信息,更不要寄希望于通过非正常渠道获取高校录取资格。此外,家长还需注意考生情绪,如若考的不好千万不要责骂,毕竟高考不是唯一出路,一颗红心、两种准备,快乐地活着才是目的。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