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调图织就百姓红利

2018-07-05 10:44: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富平

据5月7日人民网获悉,近年来,为更好满足旅客的需求,适应市场,铁路部门不断进行列车调图工作。每次调图,更多的是为列车提速、加开列车等,让人们出行更方便。而本次调图不仅是这些“常态动作”,还增加了许多新的亮点。(人民网)

众所周知,铁路部门的每次调图工作都是以满足旅客出行、适应市场需求为目标,采用提高列车运行速度、增开列车对数等方式开展的。当然本次调图也不例外,只是较以往增加了不少新的举措和形式。

经常乘坐火车出行的民众都会发现“日常空车运行,节假日客流爆满”的不合理现象,这一现象不仅令铁路头疼不已,更是令节假日需要出行的旅客望而却步。为更快地解决这一现象,更好地方便旅客出行,铁路部门根据旅客出行规律和大数据分析,实行动车组列车市场化开行方案,安排日常图、周末图以及高峰图,实现运力投放与旅客需求精准匹配。同时为了更好地方便旅客掌握列车运行调整方案,铁路部门通过官网、官微以及官方公众号等媒介推送调整信息。

7月份,正值各大高校陆续放假关键时期,为更好地为学生客流提供优质便捷的服务,在本次调图中,铁路部门按照以往的客流规律和各大站点进行售票分析,积极调整列车开行数列和运行速度,使更多的旅客更方便、更快捷地完成暑期旅行。

据了解,此次调图后各大省会城市、旅游城市、网红城市间的动车组数量会进一步增加,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同时,还对一些高铁线路进行提速优化,比如南京至武汉、柳州到南宁的高铁将按250公里/小时运行,大大缩短了两地间的物理时间。当然,有“中国名片”之称的“复兴号”,在此次调图也“不甘落后”,强力推出了3列编组16辆的加长版“复兴号”,把扩容扩量做到极致,以满足更多旅客的出行需求。

除了增开列车、提升速度等调整,铁路部门在旅客体验、车票价格等软服务上也做了较大的优化。除了近几年推出的互联网订餐、增设充电插头、WiFi全覆盖等贴近旅客的服务外,此次调图最大的亮点就是推出了继常旅客会员服务后的票价“打折”浮动机制,让广大旅客享受更多优惠。铁路部门还以客流情况为依据,分季节、时段、席别、区段在限价内实行多档次票价优惠,最大折扣幅度在6.5折,部分线路一日内票价浮动近200元,不难看出,票价浮动机制的建立,为旅客带来了更多新的选择和实质性的优惠。

近几年,铁路部门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始终践行着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使命。我们也看到、体会到了铁路建设发展给社会和百姓带来的更多的红利,这正是铁路部门市场化的充分体现,也充分验证了铁路部门在建设“交通强国”伟大中国梦这一要任中的责任和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