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雅万高铁助力印尼经济腾飞

2018-07-03 10:02: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小衡

记者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至万隆高铁建设取得重要进展,至2018年6月,该项目22处控制性工程取得突破。这标志着雅万高铁项目建设进入全面实施推进新阶段。(7月2日 海外网)

众所周知,中国的高铁品牌以其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速度最快、管理经验最丰富的高铁网络和具有在多种地形地貌和气候条件下建设运营高铁的丰富经验等优势,在国际舞台上受到越来越多的青睐,雅万高铁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印尼海洋支点战略对接的重大项目,是中印尼两国共同推动建设的标志性工程。

据了解,雅万高铁系印尼首条高速铁路,这条从首都雅加达至第四大城市万隆的高铁全长142公里,最高设计时速350公里,拟于2015年11月开工建设,三年建成通车。雅万高速铁路项目采用中印尼企业合资建设和管理的合作模式,是中国高速铁路从技术标准、勘察设计、工程施工、装备制造,到物资供应、运营管理和人才培训等全方位整体走出去的第一单项目,也是首个由政府主导搭台、两国企业对企业(B2B)进行合作建设的第一个铁路走出去项目,是中国铁路走出去模式的一次成功实践和重大创新,对于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市尝两种资源,进一步打造“中国高铁”品牌、推动中国铁路走出去,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

雅万高铁建成后,雅加达到万隆的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不仅极大地方便当地民众出行,让人们的出行变得想走就走,还将有效缓解两个城市间的交通压力。

雅万高铁建成后,带来的不仅是出行便利,还有“高铁经济效应”。在高铁经济的带动下,一条互联互通、协调发展的“雅万经济走廊”有望加速形成,对沿线及周边地区产业升级形成巨大拉动,促进冶炼、制造、基建、电力、电子、服务、物流等配套产业发展。此外,雅万高铁作为一条全面服务印尼的发展之路、民生之路、共赢之路,对沿线及周边地区提高技术水平,增加就业机会,优化投资环境,完善经济结构也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战略意义和示范意义。

可见,雅万高铁作为中国优势产能和先进制造业一张闪亮的名片,承载着两国人民升级基础设施、加强互联互通、助力经济增长的“中国梦”和“印尼梦”,传递出中国与包括印尼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携手建设、共享共融的坚定信念,必将成为发展中国家积极推进南南合作、共建利益和命运共同体的又一次成功探索。

笔者期待,雅万高铁早日建成通车,为印尼经济腾飞助力。同时,也期望中国高铁发展越快越好,为更多的国家和人们带来幸福美好的生活。【周小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