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又一起!动车禁烟令何时才能深入人心?

2018-07-03 09:50: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靳羽

6月30日,由长汀南开往福州方向的D6439次列车运行至泉州至莆田区间时,一男性乘客在7号车厢厕所内吸烟,导致烟雾传感器发出报警,致使动车车速从200km/h瞬间降至99km/h,造成列车晚点2分钟。

前几日,一女子过度使用防晒喷雾逼停高铁的事件还未平息,又出现了此次动车了旅客上旅客吸烟的事件,可谓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相信和笔者在内的绝大多数人都知道,动车和高铁上的任何部位都是不允许吸烟的,普速列车也仅限于非禁烟区域吸烟,即使仍有一小部分人不清楚禁烟令,列车上也会时常播放禁止吸烟的广播宣传提示语,作为一名旅客在乘车时就应该有义务去遵守相关的法律法规,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

在禁烟区吸烟,首先违反了《动车组列车严禁在车内吸烟》的规定,其次,也对车厢内的其他旅客身体造成了一定程度的伤害,同样是在前几日,“普速列车无烟诉讼第一案”宣判,一位女大学生由于对列车上的烟味难以忍受,遂将列车运营方告上了法庭。由此可见,在列车上吸烟不仅影响正常运行,在健康方面也是害人不利己。

今年5月1日起,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等8部委联合发布了《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员乘坐火车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意见》,在动车组上吸烟等严重失信人员将受到限制购买火车票,限制乘坐高级别座位等相应惩戒措施。

说一千道一万,文明旅途还是需要每一位乘客的共同维护,在这个现代化的社会,缺少的不是规矩而是公民的自觉,试想,如果烟蒂没有完全熄灭,很有可能会造成火灾事故,到那时就不仅仅是罚款这么简单了。

其实,做一名文明的好乘客很简单,守住自己的言行举止,从小事做起,从细微之处做起,面对列车上的不文明行为能够及时制止。要让大家明白深入人心的是靠自觉,而不是一味的罚款惩戒,只有这样社会才能更加文明和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