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燃青春之翼 奏青春之歌 ——写在共青团十八大开幕之际

2018-06-29 18:4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琪伊

青春,是一双双翅膀在空中震动奏响的交响乐。

青春,是一滴滴汗水浇筑而成的铁路线。

青春,是一位位年轻人用坚守岗位、安全运行抒写而成的回忆录。

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这万象更新、筑梦圆梦的新时代,中国共青团正凝聚起亿万青年,紧跟党同人民一道拼搏、同祖国一道前进,让青春之花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灿烂绽放。

在神朔铁路运输线上有着一群90后小伙子,他们从青葱的校园生活毕业,迈进了丰富多彩的职场生活。

神朔铁路运输处教育指导任兵兵,一个看上去文质彬彬的,但是骨子里却始终有着那么一股子的倔强劲、执着劲,就是因为这一执着劲他才能在众多90后脱颖而出。他在提职指导司机前经常一个人刻苦熟背各种行车技规、操规,安全人身知识。2012年上班的他,短短的几年他的刻苦努力换来的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荣誉,2017年度他代表中铁十五局集团轨道交通运营公司神朔铁路运输处在神朔铁路分公司机务段联合运输管理中心举办的第二届职工技能大赛中获得了“电力机车司机第三名”荣誉称号。

即使他年纪小但是他在工作中却有着老师傅才有的思考方式,身上少了那么些90后的浮躁,他经常说一句话那就是:“我要么不做要做就做最好”。

今年在针对各种季节性行车方面,他系统的做了一系列的培训教育方案,这其中有实操练习也有业务知识的培训。在对新考过副司机的学员们进行了加强行车方面的专项培训,并且针对应急故障处理、非正常模拟机演练、更换车钩、更换风管、更换闸瓦等进行了一对一的现场指导,在培训实操时把如何短接轨道电路、如何使用火炬响墩进行了现场演示。

在今年三春时期,他针对天气回暖、线上闲杂人员居多、天气变暖乘务员会犯困、天气回暖线路会发生胀轨、三角坑的出现、接触网几何尺寸的变化等行车隐患,利用下班时间连续加班至深夜将历年的事故案例进行整理并且把三春期间易发生的隐患制作成PPT简单明了为乘务员们打了一剂强心针。在防汛、安全生产月期间他制定了详细的专题培训,为安全生产提供了保障。

神朔铁路运输处神朔电力机车队里有个身材高挑的指导司机花孟,他2010年参加工作,在校期间就荣获了2010年全国技能山西省(第三届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单片机控制产品装配与调试”)第一名;工作期间他也获得了不少的荣誉,2017年中铁十五局集团工人先锋号标兵。

他在今年工作中经常把对班组建设、安全生产等方面的思考向领导反馈,为确保运输生产任务安全顺利完成建言献策,在工作中时刻保持自己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

在大干六十天和安全生产月期间,他在对关键人约谈时,总是细致入微的与乘务员们交谈,深入了他们的思想动态及家庭情况,对乘务员们的困难及时反馈给上级领导并协助解决问题。在这期间神朔电力机车队行管人员有参加技能考试培训和出差的情况,他停止了自己的休假并加大了下现场添乘次数,加强了对组内人员的日常工作卡控,坚持出勤小组会的落实,并通过学习会进行非正常行车、汛期行车办法、关键作业环节(环线装车、下朔西安全措施等)的业务帮教。人身安全历来是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在日常管理工作中加大了对岗位危险源与红线项目的宣传力度,在班前会或者私下里与乘务员们交谈时处处提醒安全的重要性,为保证运输安全,坚持对每班出勤机班进行电话卡控,传达每次牵引任务的注意事项,让组内人员在每趟运输任务中都能心中有数。在汛期更加将防汛提示卡和关键位置提示卡随身携带并将其背熟,时刻提醒和抽查乘务员们。

花孟在今年的1月21日有了自己的女儿,但是由于工作需要,女儿才半个月就离开了家,到了工作岗位,过年期间也没有回家,他经常为了工作放弃休假,在他的心中时刻充满了对妻女的愧疚,但是回头看看同在基层一线的同事们,他又满怀斗志的在一线工作岗位奋斗。

在神朔铁路运输处这样的员工比比皆是,为了工作,为了梦想,常年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他们的青春是一首羽翼丰满的诗歌,是一段视线光明的远方,他们不仅仅照亮了自己的青春,也成就了别人的青春。

(:陈琪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