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禁毒成果斐然但仍需乘风破浪

2018-06-29 08:45: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近年来,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充分发挥站车优势,积极编织缉毒网络,坚持顺线追击,深挖犯罪,仅今年以来就破获毒品案件2101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994人,捣毁制毒窝点4处,打掉制贩毒团伙17个,缴获冰毒和海洛因500余公斤、大麻叶5.1吨等一大批毒品,查获涉毒在逃人员501人。(6月26日央视网)

“毒品”,人人谈之色变的东西,一种是吸毒者,一种是贩毒者,无论是哪一种,一旦沾染了它,轻则家财散尽,重则家破人亡,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然而“毒品”离我们既近又远,有时候它就隐藏在酒吧、KTV等隐蔽场所,有时离我们很远,我们只能从电视中看到案例,但对于“毒品”,我们需要堤防它出现在我们身边,做到防范于未然。

6.26是国际禁毒日,我国铁路部门在当天也开展了丰富多样的禁毒教育宣传活动。在行驶的列车上开展流动禁毒教育,在火车站发放禁毒宣传手册,组织禁毒防毒活动等等,这些都为禁毒活动增添亮色。

近些年来,铁路与多部门联手,共同打击利用铁路运毒、抓捕逃犯的案例屡见不鲜。据《劳动报》报道,仅上海铁路警方近一年内已累计破获毒品案件8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近百名,缴获各类毒品共计3.85公斤,各地都有所斩获,从数据中我们能看到铁路禁毒成果斐然。

在笔者看来,“禁毒”不仅仅是铁路部门的职责,也是我们公民的义务。虽然在禁毒的道路上铁路公安取得了丰收硕果,然而“毒品”屡禁不止,“贩毒人”铲除不尽,不可否认的是仍然有一部分人存活了下来,依靠“毒品”发家致富,仅仅依靠一家的力量难以完全铲除毒瘤。作为老百姓,除了学习禁毒知识,参与铁路部门的禁毒活动外,也应当积极参与其中,发现身边的问题,积极举报有嫌疑的贩毒人,为铁路的禁毒事业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毕竟,铁路禁毒的压力是空前的。一方面随着我国铁路迅猛发展,铁路客流量逐年增大,火车站人员密集复杂,特别是节假日期间铁路部门人手不足,这对于防范通过铁路运毒或者追捕“贩毒人”增加了难度。另一方面我们也注意到,部分旅客不懂不听劝阻,携带违禁物品上车,给铁路部门带来了诸多困扰,所以学法、懂法、知法、用法很重要。

当然,饭要一口一口吃,“禁毒”也不是一天两天的事,中国自古便有虎门销烟的历史,直到近代,同“毒品”的斗争一直在持续,禁毒需要常抓不懈,持续高压打击。而铁路公安这些年对毒品的打击力度不减,通过对内整肃纪律,对外强势打击贩毒取得了一系列的效果,当然在笔者看来,最后的受益者是旅客,让旅客乘车更安心,更舒心,铁路部门的服务水平也在不断提升。

当然禁毒需要持之以恒,一方面需要铁路部门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同其他部门联合出击,打击运毒贩毒,而另一方面,作为旅客也应当积极参与其中,自己不沾染毒品,也要监督别人不接触毒品,积极同铁路部门配合,更好的维护良好的社会秩序,让禁毒之风乘风破浪,再创新佳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