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7.1”调图,调出服务新蓝图

2018-06-29 08:44: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评论员刘兴韬

据媒体报道,7月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实施今年第二阶段列车运行图,而新图的调整,除了传统的增开列车、优化列车运输组织外,还有很多新实践与新探索,此次调图中,铁路部门将对客运专线实行动车组列车市场化开行方案,安排日常图、周末图和高峰图,以多元化的模式适应市场的变化,满足不同时间、不同旅客的不同出行需要。(新华网)

近年来,伴随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出行有了更高要求。面对市场需求,中国铁路着眼向内、精耕细作,通过“运行图大调整”等一系列精准高效的改革措施,最大程度地释放自身能量,发挥运力保障、成本价格等方面优势。现如今,铁路调图对人们来说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每一次铁路调图还是会受到社会的普遍关注,牵动着国人的神经,铁路调图更是关乎民众出行的大事。常言道:“动一子而全盘活”,铁路却是“牵一线而动全身”。

众所周知,所有铁路列车都是按照既定的运行图按时准点运行的,每一次调图,都需要铁路部门对市尝经济发展进行一次新的考虑,对运力重新优化布局,提升运输效率,方便旅客出行。而此次再调图,便是对前期运行图的一次补充优化,以市场的需求为落脚点,坚持“市场需要就是我们的追求”,图有所图,意有所图,这既是对中央“调整运输结构”要求的积极落实,亦是对深化铁路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铁路供给质量,满足市场不断变化需求的有力实践,更是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所付诸的实际行动。

变则通,通则达,以求变应万变。重视质量为本,坚持服务取胜,为旅客“量体裁衣”,与时俱进地提供更优的服务,不仅利国利民,也利于铁路自身的发展。拥有了“强基达标”的先决条件,调图就能实现“提质增效”的目标了。此次的新调图最大亮点当属增开了16节长编组“复兴号”,万众瞩目的加长版“复兴号”日开行数量由现在的114.5对增加到170.5对,可通达23个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自治区首府。日益完善的新“八纵八横”高铁网让“复兴号”开行数量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辐射范围更是扩大至大江南北。不难看出,从原先的只是为了提升速度的“走得了”到如今的为了调整服务质量的“走得好”,铁路调图正朝着适应市场规律、跟上人民步伐的方向不断调整。列车运行图的再一次华丽变身,目的就是让列车开行方案布局更加科学合理,进而能够更好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增加人民群众出行中的获得感。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是铁路部门提出的响亮口号,近几年铁路调图变得频繁,经常乘火车出行的朋友们应该不难发现,近年来铁路无论在从“四纵四横”到“八纵八横”,“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家族研制壮大……推出刷脸进站、接续转乘、自主选座、“积分制”会员服务日趋完善,推出“火车+共享汽车”“高铁极速达”……一系列创新型服务的推出,凝聚着铁路部门为乘客出行的细微化,细致化的考虑,这种考虑是对市场需求的尊重,同时也见证了铁路改革发展的成果。铁路的一次次出招变换一次次自我革新,所表现出的勇气、能力与智慧,为人们出行所带来的快捷便利,不得不让人心生敬佩。

通过铁路新常态的调图方法,体现了铁路走向市场的新理念,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和紧密结合。虽然调整的只是铁路运行线,但实质是调民心、调民意,方便了老百姓也加速了经济的发展,铁路调图是顺应时代发展与时俱进之举,也是对人们生活水平提高后多样化出行需求的满足。(评论员刘兴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