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党旗在建设工地飘扬 --记中铁十一局二公司金台铁路项目党工委书记邵春光

2018-06-28 17:11: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航天、徐天兵

建设工地施工任务重,党员流动分散,如何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使基层党建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形势下焕发新活力,是建筑施工企业一个老大难问题。中铁十一局二公司金台铁路项目党工委书记邵春光以其创新思维和生动实践,为建设工地党建工作开创了一条卓有成效的新路径。

2016年7月,作为浙江省首条以地方投资为主的金台铁路正式开工,中铁十一局二公司承建的金台铁路七标位于经济发达的台州和临海地区,管区长达39公里,且有全线重难点控制工程临江特大桥,施工任务重、难度大、要求高,曾连续4次荣获公司优秀党组织书记称号的邵春光被任命为金台铁路七标党工委书记。

如何统筹党建与施工生产的关系?如何最大限度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面对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新要求,邵春光一直在思考并把金台铁路作为他探索实践的一个新平台。

构建党建联动体系,打造红旗阵地

邵春光制定了“党建联动定点联系制度”,将项目所有党员分成5组,项目部为1组,其余4组对应4个分部,每位领导班子成员负责一个组、设立分部党支部,横向与业主、监理单位进行党建联动、纵向与施工生产和工程建设进行协同,实现共联共建,形成了上下左右党建工作一盘棋的格局。

在党建联动体系下,邵春光推行“党员带头人制度”,按照“领导包片、干部包点、专业负责”的原则,成立党员责任包保组,划分党员责任田。由党员带头对施工进度、安全质量等各项工作负责。协助分部及时解决进度制约、征地拆迁、工法工艺等难题,深入掌握班组、建设工人生活和思想动态,确保工程、安全质量、进度和意识形态可控、责任区稳定。

金台项目跨越台州椒江区,临海市8个乡镇,26个办事处,198个自然村,涉及临时用地600亩,红线用地1327亩,房屋拆迁171户,坟墓搬迁约4482穴。为确保征拆工作顺利推进,邵春光亲自挂帅组织党员成立征拆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工作范围、目标,明确工作责任,明确奖惩措施,不断创新改变工作方式,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加强路地关系建设,对拆迁户做到“沉下去、钻进去、说得通、稳得妆,紧靠政府和铁路建设指挥部关系联动,发挥最大效应。项目有效实施征拆政策,优化征拆方案,不但保证了征拆进度,而且节约征拆费用300余万元。

落实党员领办制,做实党建联创品牌

邵春光以公司“风险管控年”为主线,将“党员领办制”贯穿于金台铁路党建品牌创建中,按照一党员、一工程、一承诺、一兑现的要求,根据项目建设过程中的重难点,由党员领办落实,并挂图作战,动态公布进度情况。集聚全线资源推动“党建+铁路示范线”品牌创建,发挥其在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实效。

金台铁路项目作为第一条以省为主建设的电气化铁路,在先行先试中缺少模板和经验,遭遇了很多省建铁路的“第一次”。如:在浙江市场火工品供应事宜上,很多人都认为打破不缴纳矿产资源出让金的惯例是不可能的,实现火工品直供更是“难如登天”,但邵春光联合项目领导班子不放弃不气馁,持续以书面、口头、会议等多种形式向多层面汇报对接,逢会必说,见机推进。通过两年多的积极呼吁,2017年8月15日,浙江省人大法工委通过司法解释,浙江省在建项目无需缴纳矿产资源出让金就能申购火工品,使项目此前火工品无法正常供应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成为首个打开浙江民爆市场的外省企业,开创了省内项目建设的先例,同时为项目节省了200多万元。

邵春光还通过各类主题活动使党建焕发新活力。今年以来,他结合建党96周年,组织开展了“党在我心中,党员在行动”主题活动。34名党员带头在“六大突出质量问题围歼”(原材料质量及试验管理,桩基础施工,连续梁施工,路基填筑施工,监控量测和沉降观测,隧道施工)和“四项质量专项整治”(整治质量检查不规范、整治现场质量控制不力、整治检测质量不高、整治内业资料不规范、弄虚作假)中深入一线检查近50多次,发现问题130余个。各党支部制定责任清单,以“党员项目领办制”形式督促落实,做到所有问题全部整改销号;标准化建设持续提升,党员带头主抓作业标准化、工序验收制、首件评估制的落实,耐心教育,正确引导,奖惩并举,进一步完善了施工工序与环节的质量责任界定追溯体系。工法创新推动工期突破:锁扣钢管桩围堰在砂类土、黏性土、淤泥质土等易于插打的软质土体上应用较多,灵江特大桥在确保施工安全、高质、高效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形成一套复杂地质情况下C-O型锁扣钢管桩围堰施工工艺,有效解决了铁路跨海大桥复杂水文潮汐河流深水承台施工技术难题,同时较大限度的利用现场已有材料,节约成本约200万元。

搭建多层次平台载体,实现党建活动联办

2017年,金台铁路七标被确定为参加全省2017年—2018年“两美浙江”立功竞赛活动中的唯一个铁路项目。邵春光十分重视此次难得的机会,他立即组织党工委将立功竞赛考核纳入到党建责任制中,结合竞赛要求与项目实际,开展了进度、安全、质量、文明、生态、党建、廉政和文化“八大”擂台赛,不仅开展综合竞赛,而且开展“优秀工班组”、“优秀技术员”、“每月之星”、“最美党员”等专项竞赛和评比,使立功竞赛进一步下沉,有力发挥了立功竞赛的助推器作用,充分展示了企业的品牌形象。

在工作中,邵春光以“造一条路,建一个家”为行为理念,积极通过班子交流、党员领导下基层、职工恳谈、一对一谈心、意见建议征求等方式,真心实意地服务员工。为帮助解决员工子女就学难题,邵春光组织开展解决职工子女上学专项活动,排查所有职工子女上学难题,根据实际情况给予一定的上学基金资助。2018年3月27日,项目一位职工不幸被诊断肝癌晚期,邵春光立即组织成立救援小组,通过职工捐助,向上级组织汇报,利用轻松筹平台等发动集团职工的力量为其捐助金额共达约30万元,切实解决了该职工看病所需的治疗费用,大大减轻了职工的家庭困境。在夏季高温期间,邵春光组织开展了“送清凉”专项行动。班子成员分组带队赴四个分部,给各劳务队伍和一线工人发放防暑物资,项目现场设立了清凉流动亭,开展工人体检。同时,邵春光还联合公司工会在项目开展了“送清凉”慰问演出,切实增强了全线参建者的获得感和归宿感。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项目工团组织也是邵春光抓好党建工作的重要力量。他领导和组织项目选派员工参加公司技能比武大赛、安全知识竞赛、文艺汇演,组织人员踊跃参加“最美浙江人”、“中国梦 劳动美”微电影大赛和“永贵杯”摄影比赛等活动,联合业主单位开展纪念建党96周年系列活动,包括歌咏比赛、知识竞赛、“不忘初心跟党走”视听会等6大主题活动,整个项目形成了爱企如家、团结互助、积极进娶甘于奉献的良好氛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