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警惕,远离安全红线

2018-06-28 16:55: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东峰

安全,读起来就是简单的两个字,却不知包含了多少鲜活的生命或无数家庭的幸福。安全,是铁路运输生产永恒的话题,老生常谈,又觉得每每说起都有它不同的意义。尤其在年末岁初这个特殊时间段对于铁路行业来说,更是一个至关重要的话题。

父母赐予人们生命,我们没有理由不珍惜,否则就是对父母不敬,更说不上孝顺。然而,生命之脆弱随处可见,吃饭有风险,走路有风险,坐车有风险,甚至穿衣睡觉都有风险,更何况作业现场高速、高压、高空,都需要我们在许许多多的危险中进行作业,以保障铁路的安全畅通,有人说这正是我们生命的意义与可贵。可是,现实生活中,由于个别人员忽视安全所造成的一幕幕悲惨场景令人惊悚,面对那种场面人们虽然能给予一定的同情和安慰,但是种种撕心裂肺的痛苦最终还是事故的家人来承担。不难想象,一些惨痛的事故,让千千万万个家庭失去了幸福与欢笑,让无数个母亲、妻子、儿女在无比悲痛中哭天号地。只是,此时事故已发生,再大的哭号和悲声也挽回不了生命,多少个家庭因此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这些血的事实,血的教训不得不令我们深思,什么原因造成了一起又一起的安全事故?从政策上讲国家三令五申,有关部门严纠重查,管理上单位对《安全规程》千遍万遍的讲,事故怎么还会重蹈覆辙,让本该避免的悲剧反复发生。有人分析安全意识不足,有人认为安全责任淡漠,亦有人说谁也没有真正的把安全放在心上。安全制度挂在墙上熟视无睹,安全警示标语挂在墙上没人上心,领导大会小会上强调有人嫌啰嗦。如何才能要人们从根本上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安全教育如何才能触及到每个员工的灵魂?许许多多的员工,只是被动地接受安全知识教育,被动地学习一些文件、安全规范,被动的记录着每次安全活动的内容,而实际上总认为安全管理是领导的事,我心向上帝,保佑自离事故。就将居安思危、警钟长鸣的安全要求抛之脑后,根本不去想发生事故的原因所在。所以,我重点提示,安全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必须牢记“安全是天、安全是命、安全是一切”的安全理念,牢固树立“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压力感和危机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在我们铁路企业有这么一句非常有哲理的话:“智者是用经验防止事故,愚者是用事故总结经验”。寓意深远的告诉我们抓安全、防事故,事后补救不如事前防范的道理,我们工区每周定期召开周、月安全工作会议,总结本周、月安全工作存在的不足和研判下周作业风险,并制定针对性措施;每月召开安全警示教育活动,学习其他单位一些事故案例,交流安全心得,查查自身事故隐患,重点做些安全工作提示,要求在安全工作中,形成全员参与,专人检查,负责人突击抽查等制度措施行之有效。一人把关一处安、众人把关稳如山,我们要努力把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有了警惕,就能躲开事故;有了防范,事故才会远离。

安全工作道理就这么简单,但是,想用这些道理说服人人遵守安全工作制度有点难。虽非易事,国家高度重视,单位严查重纠,工区大力抓好制度落实,至少可以把事故率降到最低点。我是一名供电维管的员工,听到近期不少安全事故的消息,百感焦急,这里寄语工友们:警惕,远离安全红线,时刻牢记安全要求,确保每天高高兴兴上班、平平安安回家。这句话是你是我,是我们每名员工和你家人的共同希冀。(李东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