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没有如果

2018-06-28 11:27: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立鹏

我们的生命就像钟表上的走针一样,不停的在走动,不停的在前进。在某一天走针慢了或不动了,或许是没电了换块电池,亦或许内部机构损坏了可以进行维修,但是生命不可能换电池也更不可能进行维修,每一分每一秒的走动,都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你若精心维护,它定会陪伴着你走到最后;你若拿它当儿戏,那对不起它定会早早的离你远去!

我们都听过类似这样的话,“今天作业雨下这么大如果我带了雨衣就不会淋湿”、“早上如果我没有晚起的话就不会出工点名迟到”,甚至“如果今天巡视我注意到路滑区段我就不会崴脚”、“如果我处理鸟巢没有抬头的话就不会被掉落的树枝划破脸”,或许这些的如果我们可以在侥幸后内心自责,但是安全有如果吗?回答肯定是没有!没系安全带高空作业,拆除接地线先拆接地端,点外作业上道心行走且背对来车方向,攀爬带电设备进行作业,没有作业计划私自安排员工上线作业,等等等等这一系列违章违纪甚至违法行为,产生的后果显而易见就是非死即残!如果系好安全带戴好安全帽、如果来车及时避让、如果拒绝违章指挥、如果按标准化程序作业……可是生命都没有了,哪来那么多如果?!那一瞬间脑海中连后悔的念头都来不及闪过。

老员工在做,新员工在看,相当于我们的父母从小在以身作则指导教育着我们,“瓦日线一个月跑的车流量连京沪线一小时的车流量都没有”“反正是全线垂停天窗”,或许这些话说者无心在违章作业中命大福大,但会间接影响着新入职员工的内心,无所谓的心态、毫无职业底线和对安全红线不负责任态度,严重危及到新员工的生命!2013年10月我新入职在胶济线,而后在第二年年初赶上鸟巢高发期,我们3个愣头青新工在监护人不在场,现场又是个大曲线的情况下,居然鬼使神差上线组装杂物杆,当听到一声刺耳的鸣笛声后互相拉扯着对方跳了下来,伴随着呼啸的火车声音在2、3分钟后从我们身边疾驰而去……没有如果,在晚2分钟我就不会写下这篇文章了,从那之后直到现在,即便瓦日线车少的情况下,点外作业我坚决不会上道心行走,就算是垂直天窗我现在还是能感受到曾经V型天窗,临线过车的一瞬间在清洗绝缘子所产生静电的手部麻木感,或许这是经历过与死神擦肩而过,内心留下了违章作业所产生恐惧的阴影。

在这一份高危行业面前,生命时刻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没人能在危急时刻第一时间去拯救你,牢记“7.31”事故对我们所产生的影响,深刻吸取教训这6个字不是光说,要深入脑海自觉坚守安全红线,就要从工作中一次次标准化作业累计起来形成的肌肉记忆,在我们接近危险的时候,脑中的安全红线底线意识瞬间响彻起来,把我们从悬崖边拉回来。

“遵章守纪”是我们从事这份工作的使命,“珍爱生命”是我们对生命的敬畏之心,“标准作业”是我们坚守安全红线的底线,“确保畅通”是我们对设备尽职尽责的原则。守卫安全,就是守卫着我们的生命,珍惜我们在这世上的每分每秒,珍惜我们陪在父母亲、妻子和儿女身边的每分每秒,珍惜我们对安全的敬畏之心,不要让钟表的走针因为自己的违章违纪而停下来,因为我们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张立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