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王宏昌:当好新时代的高铁奋斗者

2018-06-28 09:10: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子喻

西成高铁是我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铁路,在鄠邑站至新场街站区间,贯通亚洲最长单洞双线高铁隧道,有着世界之最的坡长45km坡度25‰的高铁连续长大坡道,动车组运行在这45公里的长大坡道时,15分钟内爬高1100米,相当于要爬上375层楼。

2017年初,31岁的王宏昌调任西安工务段鄠邑线路车间主任,管辖西成高铁西安北站至佛坪站间151km的工务设备。面对全国高铁应急救援及检修作业最复杂的长大坡道设备,已有丰富高铁线路养护管理经验的王宏昌干劲十足,充满信心。

西成高铁联调联试期间,为了确保行车安全,要通过多次轨道精调作业,将轨道几何尺寸的偏差控制在最低0.5毫米以内。那时区段寒冷、道路崎岖、物资匮乏,王宏昌带领干部职工以大山为伴,以隧道为友,与“毫米”较真,6米弯一次腰,手拿电子道尺一根一根测量45km高坡区段150000根轨枕数据,单次采集1050000组数据,反复测量了6遍,收集6300000组数据,最终造就了让老外都大呼不可思议的硬币直立9分钟不倒的中国奇迹。

为了确保西成高铁绝对安全,王宏昌苦心钻研高铁重点科研课题,反复在测量数据中琢磨规律,摸索长大坡道无缝线路、钢轨、扣件系统等设备的长期运营状态,想方设法地提高长大坡道设备检修作业效率,降低安全风险。不到一年时间,用过的检查本已有120余本。期间,他发表论文6篇,摸索出5套长大坡道区段轨道检修工作新模式。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话王宏昌时常挂在嘴边,鄠邑线路车间青工也深受王宏昌勤于学习、善于攻关的“奋斗”精神影响,工作之余,自觉拿起书本学习高铁设备养护,钻研技术。车间青工占比98%,为了培养出适应于铁路发展的新时代高铁铁军,王宏昌专门开设“高铁课堂”,定期给青工讲授高铁维修养护技术和经验,讲解高铁长大坡道养护技术难点,开展技能竞赛,推选优秀技术人才走上工班长管理岗位。

“肩负‘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光荣使命,当好新时代的高铁奋斗者,就要立足岗位,精检细修,钻坚研微,勇于和‘毫米’较真,养护好每段高铁线路,确保高铁的绝对安全1王宏昌手持奖杯,在集团公司“十大优秀青年”的颁奖台上坚定地说道。(徐子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