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朋友圈”再扩容为交通强国注入磅礴力量

2018-06-27 22:4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胡福祥

记者从交通运输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交通运输部制定了《交通运输服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3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简称《计划》),对“十三五”后3年交通运输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到2020年我国高铁里程将达3万公里,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15万公里。(6月26日《大众网》)

回眸来时路,高铁筑新魂。在中国,对于高铁的萌芽要追溯到1978年邓小平访问日本,乘坐新干线时。后来这一画面被传到国内而引起了广泛的关注,随之,中国高速铁路事业有了历史性的开端。时代变迁,发展最强音。尔后,一连串的的钢轨长龙开始在华夏大地上横贯东西,纵通南北。京沪高铁、武广高铁、京广高铁,沪昆高铁等高铁线路的悄然绘制,成了“四纵四横”的高铁主骨架。从2013年开始一直到今天,这是中国高铁快速奔跑、砥砺奋进的五年,高铁搭载着这一时代的改革进程,成为我们国家一张靓丽的名片。

高铁换新颜,奋进展容姿。其实,正如中国社科院助研贺雷评价的那样:中国高铁经历了网络版图不断扩充、制造技术不断创新,不仅丰富了世界高铁教科书的内容,也成为了“一带一路”沿线众多项目的引领者。

高铁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再到如今运营里程达到2.5万公里,走出了一条励精图治、弯道超车的奋斗路。眼下,越来越多的大中城市都有了高铁的殷殷相伴,“公交化”的密集运营更使得人们探亲访友、外出旅游、出差办公变为说走就走。不断延伸的高铁,正在悄然地遍及中国的各个城市,让人们出行更便利,让中国变校

如今,高铁依然没有停下脚步,依然在路上,到2020年我国高铁里程将达3万公里。不断延伸的高铁,为我们绘制了一幅更为广阔,更加精彩的出行图。我们有理由相信,更完善的高铁网络,必将连接起人们北达北国风光,南抵江南水乡,东临繁华都市,西至壮美山川的从容足迹。高铁的每一寸延伸,都是一次抵达,积木成林,更为交通强国的实现注入了磅礴力量。

美国儿童文学作家克里斯.凡.艾斯伯格在小说《极地特快》中曾表达过这样的想法,即未来的钢轨将承载着极速的列车一路延伸,把人们快速的送到想去的地方,从而迅速串联起整个地球村。中国高铁“朋友圈”的再扩大,让我们看到了这不断延伸的钢轨,正在串联起人们的出行梦,交通强国的梦。(胡福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