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一口之快”危害公共安全

2018-06-27 09:02:5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忠华

近日,铁路公安机关在两列动车上,分别查获了2名男子在列车上吸烟,并触发了烟雾报警器,导致列车降速运行,2名男子也分别受到了处罚。(源自《央视网新闻》众所周知,随着我国高铁建设的迅猛发展,动车的快捷,方便了人们的出行需求。不同于绿皮车或是普速铁路,高速动车组车厢是封闭式的,普速列车车厢设有吸烟处,而动车组车厢是明确规定乘客禁止吸烟的。但是总有瘾君子们,为图自己“一口之快”,而严重违反铁路规定,这是给铁路旅客运输安全埋下的“定时炸弹”。

笔者从《央视网新闻》中关注到近日发生的两起动车车厢内吸烟,引发烟雾报警器,使动车降速的事件,不禁为动车运行安全捏了一把汗。动车从时速200公里降至120公里,这样的降速一是影响该列动车的正点到达;二是严重影响图定其它动车组的既定运行时间,牵一发而动全身,整个安全运行体系都受到冲击。虽然,两位瘾君子受到了相应的处罚,但是,处罚只是一种手段,一种警示,而如何让类似事件不再重演,值得大家思考。  

笔者认为,除了动车上要不断宣传“禁烟令”,车站广播也要“多敲几遍锣”,可以广而告知,滚动播出“动车吸烟的危害性”,这样的可以提醒想图“一口之快”的瘾君子好好想想自己的“处境”。宣传力度加大的同时,处罚力度都也必须加大,对于无视铁路规定的人,可以列为“黑名单”。既然你无视公共安全,你就不能享受动车出行的方便快捷。笔者相信,这样的惩戒,遵纪守法的旅客们肯定会拍手称快的。

在封闭的动车车厢里,良好的乘车环境,需要每一位参与者呵护。烟瘾大者,忍一忍则“风平浪静”,切不可为图“一口之快”,而置动车安全乘客安危于不顾,触犯动车严禁吸烟这条“红线”,到被罚、被拘、上“黑名单”时才后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