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学校都该绷紧师德师风建设这根弦

2018-06-26 10:2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6月22日,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新闻发布会在四川召开。会上,针对改进教师评价方式,如何落实坚持以师风师德作为第一评价的标准任务问题,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表示,师德师风的建设至关重要,相关建设的内容落地,谁来抓,抓到什么程度,需要通过一些重要机制,就复旦大学而言,师德师风是与党建结合(6月22日澎湃新闻)。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学校都该绷紧师德师风建设这根弦 !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不仅是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更是道德建设的教育者,对学生在教育成才中起着特殊的积极作用。当前,教师队伍师德素养整体较高,但不可否认,少数教师在从教过程中不能够很好地遵循师德规范和行为准则,失去了教师应有的示范和带动作用。教师乱施体罚的报道耳熟能详,教师向学生索要财物的现象在身边信手拈来,教师凭借自身权力强迫学生补课的例子举不胜举……如2014年9月10日教师节,黑龙江哈尔滨依兰县高级中学高二十七班学生未给科任教师买礼物,该班班主任冯超群对此极为不满,在班里公然向学生索要礼物并谩骂学生。

  师德建设决定教师队伍建设的成败,也就决定教育事业的成败。 教书育人,教书者必先学为人师,育人者必先行为世范。教师职业的特点决定了教师必须具备更高的素质,而师德是教师最重要的素质,是教师的灵魂。师德决定了教师对学生的热爱和对事业的忠诚,决定了教师执着的追求和人格的高尚;另一方面,师德直接影响着学生们的成长,教师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人格魅力直接影响到学生的思想素质、道德品质和道德行为习惯的养成。高尚而富有魅力的师德就是一部教科书,就是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对学生的影响是耳濡目染、潜移默化、受益终生的。因此,针对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人民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热点或突出问题,开展师德师风集中整治专项督查是极有必要的,坚持师德师风永远是第一评价标准,永远是“一票否决制”的“零容忍”态度,对校长和教师队伍中严重不称职或师德师风严重失范的坚决清除出教师队伍,也是当务之急。

  高尚的师德能释放出强大的教育力量,它是教师最强有力的教育武器。“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教师的人格、品性、德操都能给学生起奠基作用。做一名有道德的老师,做一名心中有爱的老师,才能够培养出幸福的学生。期待每一位老师都担负起灵魂工程师的职责,率先垂范,言传身教,以自己的高尚师德和人格魅力去感染学生,影响学生。期待每一个学校都绷紧师德师风建设这根弦,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职业道德素养,着力营造有温度的校园,做好有温度的教育,为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尽心尽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