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亚吉铁路续写中非友谊新篇章

2018-06-25 14:07: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娄蒙

陆止于此,海始于斯。”海上的货物从这座火车站出发,沿着长长的亚吉铁路,爬升到阿比西尼亚高原,运送到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埃塞俄比亚制造”的商品又从这条铁路运至吉布提港,通过海运销往世界各地。(6月19日中国经济网)

中国和非洲虽然远隔重洋,但人民之间的交往历史悠久。谈到中非友谊,人们会不约而同的想到坦赞铁路,55年前周恩来总理首次访问非洲,迈出了中国援非的伟大一步,这条历经6年建成的 “自由之路”赢得了非洲各国的广泛尊重,坦赞铁路的建设也让中国人民与非洲各国人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如今,全长752.7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的亚吉铁路已成为连接了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和吉布提首都吉布提市的神经中枢,这是继坦赞铁路之后,中国在非洲修建的又一条跨国铁路,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继续延伸着中非两国的深厚友谊。铁路已经成为了连接“中国梦”与“非洲梦”的纽带。

“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亚吉铁路带动非洲经济腾飞。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经济发展的首位,在所有基础设施项目中,铁路成为了投资新宠。非洲各个地区一体化组织和很多国家政府都将铁路视作经济发展的引擎,而安全快捷、技术过硬、物美价廉的中国铁路也受到非洲各国的欢迎。中非铁路的合作,不但能拉动国内相关产业的发展和产能的消化,更能促进国际国内市场的良性循环,最重要的是能加快非洲各国经济的发展,让饱受苦难的非洲人民早日过上幸福的生活。

“非洲梦”为中国提供机遇,“中国梦”为非洲发展助力。从中非铁路合作的基石坦、赞铁路到中非友谊延续的蒙内铁路再到如今现代电气化的亚吉铁路,不仅是中非友谊的传承发扬,也完美诠释“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的宗旨,更加快“中国标准”走出去的步伐。曾几何时,中国铁路较之世界顶尖水平还有距离,而今中国铁路的标准已经架设到古老的非洲大地,非洲大地上的中国铁路就很好的诠释了这“走出去”这句实话。

亚吉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世界分享铁路发展成果,是中非合作共赢之路和繁荣发展之路的延伸,继续书写着中非友谊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