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精品“江湛铁路” 平衡发展之路

2018-06-24 20:12: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盛卓

如今,中国高铁“四纵四横”已成网,“八纵八横”正在按计划推进,部分连接线路已经在运行,或即将运行。因为其安全、舒适、便捷等众多优点,越来越多的人慢慢习惯于乘动车出行。

6月21日,金羊网记者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江门工程建设指挥部(简称江门建设指挥部)获悉,目前江门至湛江铁路进入试运行收尾阶段。

江湛铁路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第一纵——沿海快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处其最南端,东接广珠城际铁路新会站,西至湛江西(客站),途经江门、阳江、茂名、湛江4个地级市13个客运站,全长约363.8公里,设计时速200公里,为目前粤西连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铁路通道。开通后,旅客可从湛江、茂名、阳江乘动车组列车到达广州南高铁站,从而结束粤西三市不通高铁的历史。

笔者在广州读书时,总觉得湛江在千里迢迢之外。其实,广州到湛江也不过400余公里,现在的高铁随便两三小时就可到达。可是,因为之前没有高铁,坐普速列车要七八个小时,高速公路要四五个小时,缺少快速通道,和沿海区域经济发展极不协调。

为了促进粤西协调发展,江湛铁路应运而生。开通后,从广州出发随时可以去品尝白切鸡、清煮花蟹,感受一下小鸟天堂……

更可喜的是,据悉,这条线路是铁总打造的精品示范线,车站建设、配套、客服设施设备等均采用较高标准。如一站一景、国内双线铁路最大跨度独塔混合梁斜拉桥、全国铁路首次应用主动防撞预警系统、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闭声屏障、职工生活设施一步到位、沿线各站将全部上线“刷脸进站”系统等等。江湛铁路引入了更加先进的技术和更加环保、更加人性化的理念,笔者满怀期待!

因为期待,笔者更加理解我国现阶段主要矛盾的深意。广东是我国改革开放最早的省份,又是沿海经济带,属发展较快地区,但粤西地区相比东中部(珠三角地区)地区,不管经济,还是交通,都落后不少,突显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全面实现现代化的道路还任重而道远,希望各部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打破桎桔,加强协作,加油干……

可以预见,江湛铁路的拉通,将给当地民众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促使粤西旅游、经济发展更快更好,缩小差距,进而促进广东地区平衡发展。(盛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