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普京中国高铁“浪漫”之行:让高铁外交名片更鲜亮

2018-06-24 20:09: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军

国家主席习近平6月8日下午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乘坐高铁前往天津,出席中俄友好交流活动。在高铁上,习近平向普京介绍了高铁的时速、规划等情况,普京表示坐火车有种浪漫的感觉。(6月9日乌鲁木齐晚报)

每看到关于某个国家首脑出访的新闻时,笔者脑子里总会不自觉地关注起他们乘坐的是什么专机和座骑出行了。然而,这次普京来访中国,竟然会选择第一次乘坐高铁前往天津,期间还对中国高铁大赞出有“浪漫”的感觉,看来,他是真心喜欢上中国高铁,中俄高铁合作前景呼之欲出啊!中国高铁,也渐渐成世人关注的“热词”。

众所周知,随着我国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中国高铁在核心技术创新、掌握和制造上不断取得突破,而凭借着其优越的技术、质量和安全等竞争优势,中国高铁已成为我国外交的一张靓丽名片。

中国高铁发展历程可谓艰辛,从最初的“引进来”到如今的“走出去”,期间积累下了宝贵丰富的建造、管理、运营等经验,而近几年的取得的突破和飞速发展,更是见证了其实力所在。不单在国内高铁建设速度加快,在国外高铁项目的建设上也取得了瞩目的成绩。中国高铁俨然成为“一带一路”倡议更好“走出去”的有效桥梁纽带。而此次普京访华乘坐高铁和“浪漫”之赞后,无不让人联想到中俄两国在高铁合作上将有望加快推进。

俄罗斯跟中国一样属于地域辽阔的大国,但俄国内不发达的高铁铁路网或许成了阻碍其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因素。而事实上,中国高铁在俄罗斯广受赞誉,中俄近年来还有不少高铁合作正在推进,比如莫喀高铁项目。当前,中俄两国关系成熟稳定,双方都有意加大双方的经贸合作,铁路市场巨大,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大发展合作的难得机遇。

试着想想,普京此次访华一改以往选择乘坐中国高铁,也寓意着俄将在高铁建设项目上有意与中国达成合作,以促进国内经济发展。假如中俄两个大国在高铁合作上取得进展性突破,那么将意味着中国高铁走向国外的名片将更加鲜亮,中国高铁“走出去”的合作前景必也将更加开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