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从罚款到拘留,莫要为“一支烟”以身试法

2018-06-22 09:55: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6月18日,重庆北开往万州北的C6402次动车组列车上,旅客陈某某在14号车厢卫生间内吸烟引发了烟雾报警器报警,导致列车降速运行,晚点到达垫江站的严重后果。公安机关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陈某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中新网 6月19日)

早在2014年1月1日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就有规定被网友惊呼为“史上最严禁烟令”——在高铁车厢抽烟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虽然当时动车禁烟卓有成效,但抽烟事件仍然频刷存在感。所以没有最严,只有更严。2016年8月15日起,铁路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对动车组吸烟现象的打击。乘客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除接受罚款处罚外,还需持本人身份证到任一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签订协议书,方可再次购买动车组车票,再次违法吸烟者,终身禁止购买动车组列车(D字头,C字头,G字头)车票。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三条第一款第三项规定:可对违者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下罚款。《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七十七条、第九十五条规定:可对个人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所以笔者再次劝解吸烟者,不要在动车组上吸烟,从罚款到拘留,莫要因为“一支烟”以身试法。

其实笔者认为,很多在动车组吸烟的旅客都知道其危害,因为他们都是“躲在厕所吸烟触发烟雾警报”,并没有人在过道或者车门连接处吸烟,这不仅是一种侥幸心理,更是对大家的人身安全不负责任的一种行为。动车禁止吸烟,不仅仅是烟盒上写的“吸烟有害身体健康”那么简单。因为在动车组吸烟会影响动车的运行,动车组运行速度快、密封严实,车上的机车车辆设备对烟、明火非常敏感。为了保障运行的绝对安全,动车组上安装了多个故障传感器和烟雾报警器,一旦有人吸烟,列车上的烟火报警系统就会报警,列车就会减速运行甚至停车。所以,在动车组吸烟,除了危害自己和他人的身体健康,更是扰乱了正常的行车安全,吸烟者需要对一车人的生命安全负责。

如果说,“一支烟”或许会减轻一下烟民的烟瘾,却对安全造成了极大的隐患,当您在厕所抱着侥幸心理偷吸一支烟的时候,就已经把车上所有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逼到危险之处。笔者希望所有乘坐动车组的烟民,在一支烟和一车人安全的选择题上,请慎重的选择后者。(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