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建材专列进京,开启大气污染治理新篇章

2018-06-21 18:52: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丁

6月12日,编组5辆、总计3200吨的进京建筑材料专列驶入北京红门货场,标志着路地联手推动的建筑材料进京绿色物流大通道项目正式启动。

据了解,物流项目的成功落地,使得建筑材料专列从目前的每天1列增加到每天10列,建筑材料的运载量从目前的3000多吨到3万多吨。折算一下,相当于每天直接减少近1000吨大型卡车在首都及周边地区的大气污染排放量。

建材进京专列的开通,能够明显改善京津冀等地区的空气质量,也能够为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起到良好的示范和推广作用。专列的成功开通,离不开铁路部门的不懈努力和积极促成建筑材料“公转路”运输模式的转变。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为了促成专列的开通,多次与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北京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洽谈磋商合作。铁路部门牢牢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为了保证建筑材料进京运输途中“低排放”、“低污染”,铁路部门还改进集装设备,采用新型集装化设备和新能源车辆等措施,遏制大型货车运输、装卸的“高污染、高排放”等问题,获得了良好的生态示范效应。

习总书记在《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一文中提到:“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治理,要以解决大气、水、土壤等突出问题为重点,全面加强环境污染防治,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计划。”可见,习总书记特别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多次提到“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为了更好应对日益严峻的大气污染现状,《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也于2015年8月29日再次修订,于2016年1月1日正式生效实施。政府部门修改法律,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性发展。

  人类社会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政府和铁路部门积极推动大气污染防治,那么我们又能够做些什么呢?是不是我们无事可干呢?古语有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河。”日常生活中我们的点滴努力,也能为“减排”出一份力。例如少开车多坐公交车,虽然是力所能及的小事,确是社会的一大进步。建材专列搭载着人们治理大气污染的美好愿景,也必将把人们带到“诗和远方的田野”。笔者期待未来有更多的建材专列能够开通,必然惠及更多的地区。(丁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