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写作插上腾飞的双翼

2018-06-21 19:02: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游延周

2018年6月11日,中原铁道报骨干通讯员培训班如期开班,作为天润阁商务酒店的宣传干事,有幸参加培训并接受系统而专业的业务学习,深感荣幸。学习中,被每一位老师渊博的专业知识、丰硕的专业成果所折服,老师们用鲜活的的工作事例、生动的新闻案例,把新闻写作讲的深入浅出,风趣易懂,五天的学习有“胜读十年书”之感。通过学习培训,使我在新闻写作方面受益匪浅,感受颇多,收获颇丰,为我以后向着做一名合格的基层通讯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班仪式上,报社总编对参加本次学习培训的通讯员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要求我们要热爱这项工作,要紧紧围绕集团公司“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工作理念,要从反映最基层职工的工作、生活等方面着眼,在提高职工队伍建设、职工整体素质、促进工作发展等方面充分发挥新闻宣传报道的喉舌作用,唱响铁路发展的主旋律,传播铁路发展的正能量,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干劲,促进铁路建设事业的持续快速发展。报社总编语重心长的讲话让我很受鼓舞,使我对新闻报道工作的重要性及其在集团公司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有了新的认识。

为期五天的培训学习紧张而短暂,报社的各级领导亲自授课,同时还邀请了部分省内媒体的专家为我们授课,让我对新闻写作的基础理论、写作方法、写作技巧及新闻摄影等业务知识有了系统而全面的了解,是我新闻写作学习生涯一次“升华”。

首先,使我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进一步增强。通讯员是宏扬铁路文化建设的生力军,对内负责宣传、鼓动、引导,起着凝神聚力的作用,使我们铁路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对外发挥促进铁路发展,扩大影响力,提升集团公司知名度与竞争力,塑造铁路良好形象的作用。因此作为一名基层通讯员,我感到自己所从事工作责任之重大,使命之光荣,既感受到了做好宣传工作的压力,又对做好宣传工作充满信心。

其次,使我的新闻写作基础理论知识进一步丰富。任何工作都离不开科学的理论作为指导,新闻写作也一样。作为一名业余通讯员,没有经过新闻写作的专业系统学习,工作中缺乏科学系统理论的指导,因此在新闻信息的捕捉、新闻价值的判断取舍上还存在一定的主观性,有些稿子虽然经过反复加工修改,几易其稿,可最终还是石沉大海。两位授课老师在短暂的时间内,将繁杂的新闻写作知识系统化、模块化,易于大家掌握,对于非新闻专业的写作爱好者来说是莫大的帮助和提高。有了科学的理论做指导,广大的新闻写作爱好者在写作的过程中可能会事半功倍。

最后,使我的新闻写作的方法技巧能力进一步提升。古语云:文无定法,贵在得法。任何一种文体都有自己的写作方法和技巧,新闻写作也难逃其窠臼。来自新闻部两位专家分别结合自己多年的写作经验,给大家详细的分析了一些典型文章的精华与成功之处。另外,几位老师还就如何写好消息、通讯等新闻文体作了详细而深刻的讲解,使我明白了新闻为什么写、给谁看和写什么的问题,让我在写作技巧上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与提高,解决了我常常为找不到价值高的新闻线索而带来的烦恼,教会了我要积极融入铁路这个大家庭,带着感情看待铁路行业,展现基层铁路职工的风采,情系铁路发展,心系职工疾苦,以更加敏锐的嗅觉和犀利的眼光去捕捉新闻素材,以更加成熟的文风去展现铁路发展的华丽篇章。

培训班的结束,并不意味着个人的学习结束,每当我想起河南日报的陈老师为了摄影、为了一张好照片找到合适的角度,有时也要冒着生命危险,那样投入,那样执着。让我觉得学无止境,更何况对于我这样一个非科班出身的新闻写作爱好者,为了做好这份自己喜爱的“业余”工作,我会将这次培训班的所学知识,慢慢的进行消化吸收,将老师们讲授的方法和技巧运用到我的写作实践中,学以致用,不断提高自己的新闻写作能力,不辜负集团公司领导对我们通讯员的殷切期望,为郑州集团的宣传工作增砖添瓦。目前,我是单位的安全专职,又恰逢安全生产月,有很多工作要做,也有很多成熟的做法,我想本次通讯员培训班必将为我的“新闻写作梦”插上腾飞的翅膀,让我这只笨拙的笔在助力铁路发展的新时代勇敢的翱翔!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