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见证情谊的定制“火车票”应该多一些

2018-06-21 09:32:0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嘉慧

6月14日,榆林学院艺术学院14级音乐学二班教室传来了阵阵惊呼声。原来,该班班长张超为全班39名同学送上了一份特殊的毕业纪念礼物——定制“火车票”。“火车票”上印有“榆林学院到***站”、“票价:4年/48个月/1460天”及“携带四年回忆有序上车”字样。张超表示,希望他们能一直保存这张特别的车票,以后看到它,就会想起我们一起度过的四年快乐时光。(华商报 6月20日)

硬纸壳车票、蓝底“软纸式”车票、内含“磁介质”车票、实名制车票……短短几十年,小小火车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改头换面,车票变化的背后是铁路的与时俱进与中国铁路发展建设的不断升级。但对于毕业季的学生来说,这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是连接家与学校的距离,是远方父母的挂念,是同学之间的情谊。

近年来,铁路发展迅速,随着高铁线路不断开通,运力紧张逐步得到缓解。网络、电话售票渠道开启,旅客不再彻夜排队。网络订票、电话订票、刷卡支付、支付宝订票、微信订票等移动业务便捷了人们的出行。而火车票在此其间不断发生着延革。2007年7月,沿用了100多年的硬板式火车票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完全被全国联网的电子车票取代。2008年开始,国内磁卡式火车票正式问世,使用至今。如今,一些车站已经发展成为刷脸进出站,无线化、无纸化、智能化的出行令人们实现“无票”化旅行。火车票的变化犹如发展中的中国之变化,人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出行越来越轻盈。截至目前,我国的高铁里程也跃居世界第一,实现了从追随到领跑。

中国高铁不但成绩举世瞩目,更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在世界上早已经获得了较高的声誉,不少外国政要到访中国时,乘坐中国高铁、感受中国速度,已经成为“必备”项目。中国铁路更在国人心中种下了“和谐”、“复兴”的爱国种子,自豪的发芽。很多人在当地高铁新线开通时,特意去买一张首发车票,纪念见证历史的时刻。高铁缩短了城市与城市之间的时间差,让两城一家不是梦,很多异地恋的情侣,珍藏多年往返的车票见证温馨爱情。

中国高铁速度提升了,人情味没有淡;互联网时代带来了便利,服务传统没有丢。中国铁路的故事仍在继续,故事的关键词已不仅是速度,还有温度。见证情谊的定制“火车票”应该多一些。(黄嘉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