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零容忍”惩治高铁吸烟

2018-06-21 09:2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谢聪

6月18日,重庆北开往万州北的C6402次动车组列车上,旅客陈某某在14号车厢卫生间内吸烟引发了烟雾报警器报警,导致列车降速运行,晚点到达垫江站的严重后果。公安机关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给予陈某行政拘留5日的处罚。(重庆晨报  6月18日)

“高铁禁烟”在各种三令五申下似乎耳熟能详,在日常出行中也已经慢慢变成了一种常识,但为何还是有人去“以身试法”,是侥幸心理在作祟么?

无以规矩,不成方圆,没有约束的自由不是真正的自由,风筝脱离了束缚,不会飞得更高,只会狠狠的栽在地上。其实铁路早在2014年1月1日就出台了《铁路安全管理条例》,条例中明确规定,旅客在动车组列车上禁止吸烟,违者将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可以说这是从经济角度考虑,也就是通常人们所说的罚款形式限制旅客吸烟,而这次增强了“软实力”,特别是对再次违法吸烟者将停止乘坐全国各次动车组列车的服务,也就是旅客既不想遵守《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而且还想要享受动车优质服务从不能违、不想违、不愿违角度也就是精神层面进行限制。最终要通过双管齐下,确保高铁安全畅通。

高铁给人们的出行带来了极大的便利,很多“瘾君子”旅客在享受着高铁带来的便利时也心中怀有不解,为何不能在高铁上吸烟?首先,动车组列车,属于全封闭空间,只要有旅客吸烟,烟雾装置就会警铃大作,严重时可能导致故障报警进而自动降速或停车。我们想一想,高铁间隔时间短到几分钟一趟,密度大频次高,因为吸烟紧急停车了,整条线路都得受影响,不可避免地造成重大隐患和经济时间损失,因为吸烟造成这些问题的发生,可以说因小失大,得不偿失。

惩治动车组的吸烟行为,归根结底,最终目的不是为了处罚谁,而是体现严管下的厚爱,可以说是维护最广大旅客的基本利益,所以严是爱,松是害的道理就不难理解铁路部门真正的良苦用心了。

法不严则不治,令不行则不严。惩治高铁吸烟,我们一直是“零容忍”的态度。在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当下,高铁作为新时代的“四大发明”之一,广受人们的追捧与信任,肩负着巨大的运输重任,安全是开不得半点玩笑的。在此,笔者呼吁大家:请文明出行,自觉做到“吸烟不登车,登车不吸烟”,让“高铁禁烟”落到实处,切莫“榜上有名”而再追悔莫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