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旅游扶贫专列,一路向西的筑梦光束

2018-06-20 20:2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6月16日上午10:16分,随着一声长笛,一列满载600多名游客、援疆物资和深圳人民深情厚谊的旅游专列,缓缓驶离深圳站,一路向西,开启了深圳至喀什为期16天的丝路之旅、友谊之旅、团结之旅。(深圳新闻网6月16日)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北边陲,是中国面积最大省级行政区。新疆的喀纳斯是集冰川、湖泊、森林、草原、牧尝河流、珍稀动植物于一体的综合景区。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陆地边境线5600多公里,在历史上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现在是第二座“亚欧大陆桥”的必经之地,战略位置十分重。中原内地通向新疆的路途,却是漫长而艰险的。流沙戈壁恶劣的自然环境,人烟稀少的困难补给条件,使得内地通往新疆的道路从来都不是一条平凡之路。因此交通极为不便,导致支柱产业薄弱,造成了新疆地区是国家贫困人口较多,是国家扶贫开发攻坚战的主战场

    援疆旅游扶贫专列的开行,是为了响应全国旅游援疆工作会议提出的“客源送疆、产业援疆、人才援疆”战略部暑,发挥铁路区位优势和运力优势,依据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十三五”综合规划,产业引领全国立体援彊,高位推进旅游援疆,构建旅游扶贫新高度。

    一直以来,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和大众化交通工具,铁路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决策部署,勇担帮扶政治责任,充分发挥铁路建设扶贫和运输扶贫优势,在促进贫困地区扶贫开发和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而援疆旅行扶贫列车开行正是探索产业援疆,旅游兴疆的新模式、新载体。

   任何一个地域要发展,其首要条件就是“流动”起来,资源需要“流动”、人口需要“流动”,从而形成一个健康的经济发展“回路”! 而铁路货运运力大、效率高、运输成本低;高铁则安全、正点、快捷、舒适,是最为适合“扶贫利器”。援疆扶贫专列的开行,即是“促进民族交流,助力一带一路”的“破冰之旅”、“友谊之旅”,也是提高内地人旅游新疆的的便捷性,舒适性,及风景的美誉度,更是把新疆的旖旎风光推向全国,通过旅游业带动新疆的脱贫致富,快速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