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交通运输行业中的“先行者” ——高铁就是其中“先驱者”

2018-06-20 15:1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胜林

据悉 ,陆地上交通运输行业中,铁路作为一个国家最基本的交通基础设施,铁路交通运输业对社会所作出贡献的效益远远大于其自身的经济效益。

铁路运输也是最有效、最快捷、最舒适、最安全的已知陆上交通方式,众所周知,相对于其他运输方式,铁路运输的优势从以下二大方面可以看出:

普铁方面:

1.运输能力大,这使它适合于大批量不同价值的产品长距离运输。

2.单车装载量大,加上有多种类型的人员、货物车辆,使它几乎能承运任何人员和货物。

3.车速较高,平均车速在五种基本运输方式中排在第二位,仅次于航空运输。

4.铁路运输受气候和自然条件影响较小,在运输的经常性方面占优势。

5.可以方便地实现大型货物、跨装货物、集装箱等货物运输及多式联运。

高铁方面:

1.速度快。高速铁路的试验速度已经超过500公里/小时,最高运行时速350公里。目前小汽车最高构造速度仅200多公里/小时,高速公路一般限速120公里/小时。飞机比高速列车快,但机场一般离市区远,火车站则在市中心。考虑往来机场和登记时间,在300-700公里范围内,高速铁路速度不输给飞机。

2.客运量大。据有关部门统计,一条高速公路一年最大客运量不会超过1000万人次,一条高速铁路一年客运量已达到1.5亿人次。

3.全天候高速铁路由计算机控制运行,它根据车内信号行车,而不是根据地面信号,风雨雪雾等恶劣天气,对它的影响很校列车按规定时刻到发与运行,规律性很强。这是飞机、汽车及其他旅客交通工具所不及的。

4.与高速公路和航空运输相比,高速铁路在多项技术经济指标中具有明显优势,尤其在速度和价格方面,高速铁路是性价比最好的运输方式。

5.在长途旅客运输方面,高速铁路的快捷性、安全性和舒适度也具有一定的优势。

6.良好的安全性能。据有关资料介绍,高速铁路自日本成功运营以来,尚未发生过一起旅客死亡事故,创造了交通运输在安全方面的奇迹。

7.节省能源效果显著。高速铁路其能耗按单位人公里计算,不到小汽车和飞机运输的1/5。

8.利于环境保护。高速铁路列车主要用电力牵引,可不利用石油资源,从而降低了运输业对环境的污染。

9.占用土地少。在土地资源方面,高速铁路与四车道高速公路相比,相同里程高速铁路占地约为高速公路的1/3。

10.效益好。在经济效益方面,惟有高速铁路改变了大多数国外铁路经营亏损的形象,高速铁路投资回收期一般也只有10年左右。由此可见,高速铁路在:运输能力、速度、安全以及节省资源、保护环境、提高运输能源利用的合理性与效率等方面的技术经济优势,对经济增长的巨大贡献及其自身的经济效益,已引起其它国家和地区的高度关注!相比之下,如果说,铁路运输在陆地交通运输行业方式中是“先行者”。那么,中国高铁在铁路业内就是“先驱者”,高铁出行已成为广大旅客对交通工具的首眩高速铁路在:运输能力、速度、安全以及节省资源、保护环境、提高运输能源利用的合理性与效率等方面的技术经济优势和对经济增长的巨大贡献及其自身的经济效益,已引起有关国家和地区的高度关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