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动车健康,只因有你——动车医生唐云鹏

2018-06-20 15:14: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智明

中国高铁发展迅速,速度快,运行缜密,有那么一群人要确保车上的每一个零件的完整,每一处设备的连接完好,做到一辆动车零故障。他们日夜颠倒,工作时间一般在晚上7点到次日早晨7点,就在大部分人都休息的时间里,他们要赶在每日早晨的第一趟车前完成对动车的“体检”工作,当每位旅客的“安全守护者”。沈阳铁路局沈阳动车段的唐云鹏更是这项工作的担当者、引领者,在他身上不难发现这样的劳动者品质:

一、爱岗敬业的工匠精神

唐云鹏是动车组地勤机械师,负责对动车车辆的全面检查、修理,因此得名“动车医生”。年轻时刚刚到这个岗位,那时铁路系统中的列车运行控制装置是全新的,可以说大家对列车运行控制这“黑匣子”是一片空白的,但他主动学习,苦苦钻研,愚公移山一般慢慢的一点一滴的从了解到掌握这项技,成为这项技术的先行者。一直坚守岗位十年如一日,敬岗爱业。

二、从零到一的钻研精神

2007年,从国外引进动车以来,但由于国外对技术的“不开放”,一开始在车辆保养和故障维修时,不知从何下手。于是唐云鹏立志要实现自主检修,摆脱国外垄断的现状。从零开始学习多种专业外语,钻研车辆结构、组装技术等。先后攻克动车组检修技术难题150多个,填补170多项技术空白。在岗位上,不惧面前困难之山有多高,从零开始点亮中国动车自主检修之路,一步一步攀登技术的高峰。

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

工作单位离家不远,却很少回家,只因他想把他的毕生所学在日常工作中多传授给青年职工。结婚十多年妻子一直提说要一个孩子,可他因为工作一直拖,直到现在四十多岁了还没有孩子。唐云鹏将自己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奉献给了自己的职业,是春蚕到死丝方尽的时代楷模。正因为他在岗位上一直默默付出、发光发热,先后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辽宁好人、火车头奖章等称号,向你致敬动车医生!

旅客的安全出行离不开他们日复一日的默默奉献;高铁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他们为国争光的攻坚气魄;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时代任务更加离不开他们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对!他们就是中国伟大复兴梦的筑梦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