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防学生溺水,教师包池塘不如全社会强宣传!

2018-06-19 19:17:2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红峰

近日,安徽省利辛县教育局组织各校校长召开防溺水安全工作会议,教育局下令各学校教师承包1到2个池塘巡检,出了溺水事故追究巡检教师的责任,还给巡检教师规定了承包职责。(6月19日蒲公英评论网)。看到这则新闻,笔者不禁发声:防学生溺水,教师包池塘不如全社会强宣传!

  气温逐渐升高,汛期临近,正是学生溺水事故的多发时期。学生溺水事故是个沉重的话题,事情一旦发生,就可能意味着花季学生的离去……溺水事故已成为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的主要诱因,严重威胁学生的生命安全。

   为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保障孩子的生命安全,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各地要组织开展以“珍爱生命,预防溺水”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如可向学生、家长、老师发送一封“珍爱生命,远离溺水”公开信;利用电视台、LED电子显示屏、楼宇电视、电影下乡、各单位微信公众号等滚动插播预防溺水公益宣传视频;发动村居干部、网格员等力量,进村入户宣传,向广大群众普及防溺水知识,切实提高广大群众防溺水意识;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海报、打更以及利用村级广播宣传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防溺水知识普及和防溺水工作宣传;各中小学校、幼儿园要组织学生开展一次以预防溺水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将安全教育覆盖到每一位学生,组织全体在校师生开展防溺水主题讨论、体会征文、画报比赛等活动,加强家校沟通和联系,特别是在学校放假前,通过发放家校联系卡、致家长的一封信、致老师的一封信、致学生的一封信、召开家长会等方式,开展防溺水宣传教育活动,增强老师、学生家长及留守儿童监护人的安全防范和履行监护人职责的意识;电信、移动、联通等公司在每年的暑假及其他节假日,要定期向学生家长发送防溺水公益短信;教育部门要通过校讯通、手机短信等平台,定期向学生、家长发送预防溺水宣传短信;电视、报纸、广播、网站等媒体要开辟专栏专题,开展游泳安全、防溺水视频、警示教育和典型经验做法宣传,宣传预防溺水工作的目的意义、具体措施、成效进度,以案说法剖析溺水事故发生原因、预防对策及措施,提高宣传教育覆盖面和影响力,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堵不如疏。各学校还可在体育课中开展游泳教学,培养孩子的生存技能和自救能力;组织学校教职员工和学生家长积极配合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在事故多发地和关键时段进行安全巡查,防止学生溺水事故发生。

    “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只有将防溺水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并严格落实预防溺水工作责任,才能有效遏制学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