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端午安康

2018-06-19 19:05: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斌彦

今天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位朋友发的帖子,端午节是祭祀的日子,是纪念战国时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东汉孝女曹娥以及春秋末期吴国大夫伍子胥的日子。从古到今,一直流传到现在,端午节吃粽子、赛龙舟、插艾草、戴香包等习俗是有其典故与寓意的。生活在新时代的人们充满幸福感的同时,不要忘了端午本身的意义,所以端午节还是不要再说端午快乐了,端午安康更合适。

说起端午节,从小到大过了几十年了,从书本中也学到主要是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但是端午节给我的印象是老家的印象,是妈妈的白粥饭、门上插的艾草、是丈母娘的粽子。随着年龄的增长,离家的日子越来越久,思念就像连绵不断的山川一眼望不到边。

每年端午时节其实我的心情是忧郁的,思乡之情更浓,对母亲的怀念更加强烈。母亲离开我30年了,端午节母亲做的白粥饭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中,那么香甜,我的家乡在晋西北山区县城,在我的记忆中过端午节不包粽子,只做白粥饭,应该是用粘的黄米、红枣在大铁锅里熬煮成粥,特别的好吃,妈妈的味道至今记忆犹新,只可惜我只能回味而已。每年的端午节,对母亲的思念、遗憾总会涌上心头,思念母亲,三十年没见了;心疼母亲,疾病缠身,英年早逝;可怜母亲,美丽善良,勤俭持家,没赶上好日子。端午节,儿子想您了,仰望天空那朵白云,仿佛母亲腾云驾雾,翱翔蓝天,自由自在,普度众生,默默祝福天堂的母亲端午安康!

等我成家以后,每年的端午节最惦念的是岳母包的粽子,最然比不上超市五花八门的粽子那么精美,但是我觉得最好吃的还是岳母亲手包的粽子,一粒米、一片叶都是浓浓的情意。一晃岳母的粽子也吃了22年了,岳母今年已经70多岁,一辈子为了儿女操碎了心,年纪大了,动作迟缓了,但是还要惦念着我们,准备着给儿女们包粽子了。今年端午节由于工作忙不能回去享受她老人家的粽子了,但是这份情意还是暖暖的,端午节心中祝愿岳母大人身体安康!

端午节,对于我们铁路建设者来说是伤感的,在家过节的机会太少了,可敬可爱的筑路人,为了祖国的经济腾飞,人民的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舍小家顾大家,甘愿奉献,默默无闻。今年端午节恰逢六月安全月,安全生产是企业的头等大事,时下正是施工生产大干的黄金季节,员工们把施工生产的安全质量进度牢牢的把控住,把对亲人的思念化作强大的动力,加班加点,争先创优,期待早日完成任务,让更多的家庭早日团聚。祝愿节日坚守岗位的工友们端午安康!

当下,我们走进了新时代,国家越来越富强,人民越来越幸福。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在我们欢声笑语,歌舞升平,陶醉在幸福生活中的时候,也要扪心自问,祖国的繁荣,社会的进步,人民安定团结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饮水思源,感恩伟大祖国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滋养,特别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所以端午节日,我们要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最后,祝大家端午安康!(王斌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