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模块化一张表”展现物资管理模式的变革

2018-06-19 19:00: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轶

所谓物资管理,是指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对本企业所需物资采购、租赁、使用、储备等行为进行计划、组织和控制。物资管理的目的是通过对物资过程有效管理,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加速资金周转,进而促进企业盈利。施工企业管理包括物资系列计划、采购、使用和储备等重要环节,这些环节环环相扣、相互影响,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将对企业物资供应链造成不良影响。因此,现阶段物资管理是一个庞大而系统的工程,对物资管理人员的要求越发提高,要求物资人员不仅仅是懂物资系列知识,还要对工经,技术,财务等方面的工作都有所涉猎,物资管理已不能用“计划”、“配额”、“定量”等几个简单概念进行诠释,它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企业成本控制的利器,成为企业生产经营正常运作的重要保证。

要能达到上述要求,成为一个合格甚至优秀物资机械设备管理人员往往需要很长时间累积,对于平均年龄只有26岁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成都分公司物资管理团队是一个困难而艰巨的挑战。物资部长卢永彬带领公司物资管理团队以法律法规、股份公司、集团公司、公司物资管理文件依据,结合“采购体系改革”、“项目物资管理提升”、“项目管理试验室”等活动要求,编制出《中铁武汉电气化机集团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物机管理模块化工作流程“一张表”》,把物资管理工作分解为45部分1652个标准化工作模块,为物资管理工作提供了具体指引并明确了要求。对于这个年轻的物资管理管理团队来说,由原来盲目而被动的“叫做才做”,到现在根据工程进度的到每个相应的节点时“主动去做”转变。为我们这个年轻的团队快速成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总之,物资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管理模式的不断创新是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历史发展的潮流,是我们今后的努力方向。相信在今后的生产实践中, 成都公司物机部将在物资管理领域积累更多的宝贵经验,在计划、采购、使用、储备等各重要环节的管理模式上有所创新,取得新的突破和进展。为企业发展与壮大的打下坚实的基础!(唐轶)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