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向世界递出闪耀的名片

2018-06-19 08:31: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何

国家主席习近平8日下午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乘坐高铁前往天津,出席中俄友好交流活动。在高铁上,习近平向普京介绍了中国高铁的时速、规划等情况,普京表示坐火车有种浪漫的感觉。(央视网 2018年6月9日)

其实,就像是人与人之间的交往,大家都会先互换名片以展示自己的个人信息和工作或特长。同样,国与国之间的交往也同样会优先展示本国的特别之处,或者用一个最近的网络流行词语也就叫做“干货”。

从2008年中国进入高铁时代到现在,十年间中国高铁发展迅速,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在世界上早已经获得了较高的声誉。因此,不仅仅是普京,许许多多外国政要到访中国时,都会乘坐中国高铁、感受中国速度。高铁也理所当然的成为了中国的一张闪耀世界的名片。

普京总统乘坐我国高铁时所谓的“浪漫感”绝不是无稽之谈。笔者每次在乘坐高铁时,同样也能感受到普京总统所说的那种“浪漫”的感觉。不过,作为一个中国人以及“铁路人”,其实更多的则是一种自豪感。通过车窗看向外面的世界,不禁感叹国家发展之迅速,基础建设事业蒸蒸日上。闭上眼睛则能感受到一个“稳”字,从0km/s加速到接近300km/s,最后到站停车的过程,相信所有人都能体会到它的平稳与舒适。再次睁开眼睛看向车内,更是一片祥和的景象,无论是高速动车组乘务员的热情服务、车内乘客的谦逊礼让还是车厢内各项人性化设施的完备完善都让人唏嘘不已。

总结起来,乘坐高铁主要能感受到一个“快”字,然后是一个“稳”字,接着是和大部分高铁的名字“和谐号”一样,能体会到高铁之中的“和谐”,最后也就像我国高铁新时代的品牌“复兴号”一样,每一位中国人身在其中,都能真真切切感受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高铁的“快”,映射了国家各个领域的发展之快;高铁的“稳”则体现着国家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也注重根基的牢固,在稳定中谋求快速发展之路;高铁的“和谐”与“复兴”代表了中华民族追求和平、努力奋斗的崇高精神,代表了我国一直在复兴之路上从未停下脚步。高铁的各个特点,无不体现着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多领域发展的蓬勃之势。它不仅仅是一种特别的交通工具,对于万千中华儿女,它更是一种精神、一种信仰。对外它能让中国人民昂首挺胸,自信地递出我们自己的名片;对内它能方便出行,舒适与快捷搭载起人民的幸福感与民族自豪感。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到,各项工作发展要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而作为国之重器的交通基础建设更是重中之重,多修铁路,建好铁路,是国家对交通基础行业建设的关注,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相信在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我国高铁的传奇会一直进行下去,铁路强国梦也会在不久的将来逐步实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