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孩子是张白纸,请慎重“填色”

2018-06-16 19:40:4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乾

  端午节准备带娃出去开心的家长,可能都会遇到这样一个头疼的问题,那就是——娃儿太闹了! 这个问题处理不好就会带来麻烦。这不6月8日,在一趟开往广西桂林的动车上,一男子嫌小孩哭闹影响自己睡觉,对带小孩的母亲进行辱骂,称“小孩不应该坐车应该下车”。

 一位男乘客看不惯男子的行为,争执过后两人在车厢内打成一团。目击者拍摄的视频显示,动车组工作人员与其他乘客一直在旁边劝阻,但双方情绪激动,并没有要罢手的意思。

  最后,在众人的劝说下双方情绪渐渐平复下来。但这件事并未就此结束,在另一段视频中,男子和男乘客、孩子家长一起在桂林火车站下了车。

 孩子家长和一同来接站的人一起殴打了这名骂小孩的男子。最终,车站警务人员到达现场,此事才得以平息。

 此则新闻一出,一部分认为:孩子很小,哭闹很正常,应该互相理解,对孩子进行辱骂,简直道德低下,活该被打。另一部分认为:家长没有素质,在公众场合,没有及时安抚孩子的情绪,从而影响到他人休息。

  然而,在生活中,这种事情我们可能常会碰到。仔细想想这并不是家长和孩子能控制的。孩子遇到陌生的环境,难免产生恐慌情绪,或者,孩子不堪旅途奔波,自然也只能通过哭闹发泄。每当在公共场合遇到这种情况,家长总会面红耳赤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一不小心还会让别人发几句牢骚。对于这问题就没有办法了吗?才不是呢!

 同样面对孩子的问题,看宁波一位妈妈的做法,被传到网上后,就引得无数网友称赞,2017年9月25日晚,一位从业多年的空姐陈女士发了条朋友圈:今天头等(舱)上来一位独自带孩子的妈妈,还没上来就觉得这个宝宝很可爱,飞机起飞后她还给我一袋小糖,我连忙感谢她。整个航程中宝宝非常乖,没有大声喧哗,只是偶尔叫几声阿姨,一直安静地认真看书和看iPad……

 原来,在宁波飞西安的MU2357航班上,一位妈妈带着个小女孩坐飞机,妈妈怕孩子会吵闹打扰到身边休息的客人,给在头等舱的其他旅客每个人都发了一份礼物!打开这份礼物,便会发现里面有耳塞和两颗糖果,礼物虽轻,但最动人的是背面打印的那段话——

你好!

  我是来自宁波的Wendy,我刚刚一岁半。这不是我第一次出门旅行了,可是独自带我的妈妈还是担心我的哭闹会打扰到您,毕竟飞机气压变化会让我感到很烦躁。在公共场合打扰别人的可不是好孩子,我会尽力保持安静的。这里有耳塞和小糖果,希望能减轻你的困扰。Wendy祝你旅途愉快哟。

  这份用心的小礼物,感动了这位从业多年的空姐。“整个航程中,宝宝非常乖1空姐陈女士在朋友圈回答中再一次提到了孩子的表现。

  小编相信,人之初,性本善。任何一位收到这样的礼物的乘客,一定都会被这位妈妈的真诚所感动,也会愿意设身处地地宽容这个孩子。

 在这个经济高速发展的时代,我们总是行走的太匆忙,心情变得浮躁。如果在碰到这种情况,我们何不都为对方多想一点点,和和气气的把问题处理。大打出手的暴力,出语伤人的语言,换来的是警示教育,得到的是对立矛盾。

  在成龙主演的《宝贝计划》中有这样一句台词:人本来就是很复杂的,三岁定八十,你给他吃什么,教他什么都是不可以马虎的。其实小孩看到什么学习什么,做父母的如果给孩子看到的,听到的都是不好的事情。就会给你的孩子带来不好的影响。如果让孩子听到的,看到的,都是积极向上,热爱生活,尊重他人的事,这样,儿童就可以从小通过耳濡目染不知不觉地受到成人良好思想品德的影响,为形成良好的性格打下基础!

   生活中理解和尊重都是双向的,在公共场合都互相尊重一下,很多事都会很和谐。在沟通顺畅的情况下,也会避免很多冲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