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高铁驾校为何如此受欢迎?

2018-06-15 08:43:0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被称为“高铁驾校”的武汉高铁训练段12日迎来13个发展中国家铁路管理人员共63人参观学习。其中,埃及、巴勒斯坦、加纳、喀麦垄约旦、赞比亚、肯尼亚、埃塞俄比亚、蒙古等9个国家铁路管理人员系首次来汉参访交流;泰国、斯里兰卡、老挝、乌兹别克斯坦等4个国家铁路管理人员再次来汉参访交流。(新华网6月13日)

中国有句古话叫:学而时习之不亦悦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此次武汉高铁驾校不仅迎来了泰国、斯里兰卡等老朋友,还迎来了其他9个国家,这次13个发展中国家铁路管理人员一同进入中国参观学习可谓是阵容强大。

这几年,中国高铁的发展成果令世界震惊,从学习到赶超,从引进高铁技术到自主研发,中国高铁创新之路仅仅用了短短几十年时间便超越了其他老牌高铁强国近乎半世纪的时间,这样的成绩可以说来之不易,如今的中国高铁已经成为一张靓丽的明信片享誉海内外。另外我们看到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正逐渐让更多的国家认识到它的优势,开通中欧班列,加强中西方之间的货物流通,以铁路为枢纽带动更多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正成为一种趋势。

中国的高铁驾校为何如此受欢迎?在笔者看来有两方面原因。

一方面,中国高铁“与众不同”,占据绝对地理优势。中国自主研发出来动车高铁“和谐号”,“复兴号”,尤其是后者在速度和综合性能上,比其他国家的高铁具有优势。中国自主研发出的高铁具有运行速度快,安全性能强,能适应各种恶劣环境等优势深受人们的喜爱,而许多外国友人崇尚中国高铁技术,也希望学习中国高铁的“特长”,并掌握高铁的各项性能,这样有助于自己国家对高铁技术的掌握,提高高铁驾驶技术。

另一方面,中国高铁技术独一无二,在不断的实践和摸索过程中,逐渐形成了一套中国高铁驾驶标准,并不断丰富和完善。 “前方晴空万里,后方倾盆大雨”,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由于中国地理广泛,地质环境复杂,高铁也需要经受寒冬酷暑的“考验”,高铁司机面临更是各种各样的问题需要处理,这些经验都被收录到高铁驾校的信息库中,外国友人前来学习,也需要学习面对各种恶劣环境的处置方法,学习中国标准,中国驾驶方法,这对于许多地理环境跨度不大的国家高铁驾驶员具有适应各种情况的能力。

高铁是中国的一张靓丽的明信片,中国的高铁技术已经趋于成熟并逐渐向世界展示它的力量,由此推出的中国标准,中国创造也已经吸引了世界的注意,但作为领跑者也不能忘记温故而知新,只有不断得完善我们得技术,将科技得力量真正掌握在自己得手中,让我们得高铁技术不断完善,这样才能更好的确保这张明信片能更闪光,更具光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