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腾讯、吉利与高铁,谁搭上谁的便车?

2018-06-15 08:4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研宇

近日,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两企业组成的联合体,以43亿元受让铁总旗下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49%股权的消息,引发网友们的热切关注。

一家是国内家喻户晓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一家是中国汽车行业十强的国家创新型企业,腾讯与吉利双双联合强势进军高铁“朋友圈”,力度之大、决心之强令人侧目。他们的合作方是有着超过7万亿资产、正趟入改革深水区的交通业“巨无霸”国企。强强联手,各显神通,究竟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被誉为中国“新四大发明”的中国高铁,在近十年间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截至2017年底,以2.5万公里的运营里程雄冠全球,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66.3%。安全、舒适、快捷的中国高铁,已然成为一张闪亮的国家名片,其年运送旅客量达17.1亿人次,覆盖人群达2亿人,不仅在国内“圈粉”无数,还让许多外国友人艳羡不已,甚至表示想要带回家。

而贴地飞行的高铁,时而翻山越岭,时而跨江过河,再加上密闭的空间特性,有时连基本的语音通讯尚且无法保障,惶论Wi-Fi信号的普遍覆盖。即便是已实现Wi-Fi信号全覆盖的京沪高铁“复兴号”,也设有600M的免费流量上限。在几乎人手一机的当代社会,手机上网愈加普遍,人们对于Wi-Fi的需求与日俱增,当这一技术遍及大街小巷水村山郭时,高铁的这一短板难免成为粉丝们的心头之“痒”。

假舟楫者,非能水也,而绝江河。铁路方面大张旗鼓抛出绣球,寻求专业团队的合作,既有对“善假于人”的精细考量,也交出了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首份答卷。以成立合资子公司的方式剥离动车网络业务,是摸石过河的有益尝试。

对于腾讯和吉利而言,从众多竞标对手中脱颖而出,力压群雄抱得美人归,本身就是秀肌肉、展实力之举,而搭上炙手可热的“网红”高铁,更是实现一次很好的自我营销。尤为重要的是,以Wi-Fi服务为突破口,深入挖掘消费需求,打破现有服务边界,延伸至休闲文化娱乐、新闻资讯、在线点餐、特色电商、联程出行、智慧零售等领域,在海量的高铁粉丝中,稳定老用户的同时锁定新用户,可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优势地位。

在六月流火时节,腾讯和吉利携巨资“联姻”高铁,在互联网与高铁网的深度融合中,即将孕育出“盛夏的果实”,怎能不让人们别有一番期盼在心头? “高铁与Wi-Fi齐飞,腾讯偕吉利共舞”的动人前景令人神往:举手间调整出惬意的姿态,谈笑间欣赏着窗外的风景,指尖上触发着网络的神奇,舌尖上品味着异域的美食……

其实,对于广大的旅客来说,腾讯、吉利与高铁,谁搭上谁的便车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不断的改革和创新中,能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满足感,享受更加精细化的智能出行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