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加速跑”让老百姓获得更多幸福感

2018-06-13 11:58: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静

“中国速度”改革开放40年,人们最深刻的感受之一就是交通越来越发达,出行越来越便利。作为上海铁路局合肥机务段一名高铁司机,顾平的感受则更加深刻。从驾驶时速只有五六十公里的蒸汽机车,到驾驶时速最高350公里的高铁列车,顾平的职业生涯见证了过去几十年中国铁路“加速跑”的过程。(安徽商报6月11日)

从驾驶蒸汽机车到驾驶内燃机车,从电力机车到动车高铁,从一名老司机的生涯中,我们看到了中国铁路巨大的转变。在笔者来看,顾平几十年的职业生涯说明了中国铁路跨越式的发展,中国铁路仅仅用了二三十年的时光便跨越了其他国家将近半世纪的铁路发展,中国速度令世界震惊,更是让众多铁路强国对中国刮目相看,基于此,在看到中国速度带来的伟大前景下,诸多国家纷纷同中国合作,将中国铁路引进自己的国家中,从拥有一本蒸汽机车驾照到拥有高铁司机驾照,从一名蒸汽机车司机到高铁司机,从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一名机车司机浓浓的自豪感。时代在变,速度在变,人们的幸福自豪感也在变。中国铁路经历了多次大提速,从120km/h到350km/h,从绿皮小慢车到复兴号,速度车型的转变,让人们的出行越来越方便,坐车越来越舒适,曾经买票靠排队,坐车全靠挤的时代已经过去了,如今互联网下的中国铁路更是拥有着许多的优点。手机买火车票,火车上互联网订餐,舒适、宽敞的座椅,稳定而安全的列车车厢,还有热情服务的列车员,这些都让老百姓们真正感到出行的温馨,中国铁路的发展给人们带来了浓浓的幸福和自豪感。

历史的痕迹告诉我们,道路通则贸易通,速度快则效益高,中国速度带来的不仅仅是人们生活出行的改变,更让世界看到了中国速度所能带来的增长点,特别是在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引领下,以东方为核心,西方铁路贸易为纽带,为各国带来贸易往来,这无疑为世界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动力。以中国为主,多国铁路贸易共同发展,中国带领着志同道合的朋友们一起走在追求经济增长的康庄大道上。

在笔者看来中国速度能有如此大的变化,一方面离不开中国铁路人孜孜不倦对速度创新的追求。从引进国外技术到自主研发拥有自主产权的“复兴号”高铁的上线,创新驱动已经真正成为了中国铁路追求发展的方向,中国标准正被铁路人不断刷新。而另一方面铁路的发展还离不开像顾平这样为铁路奉献的人们,像这样几十年扎根铁路,一辈子为铁路贡献的人还有很多,他们有的是祖孙三代奉献在这里,有的则是远离家乡,一头扎进偏远的铁路区,饱含深情得为铁路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这些人是可爱的人,也是我们值得我们尊敬的人。

如今,中国速度已经逐渐领跑世界,而未来中国铁路“加速跑”也必然不止于此,相信,在中国铁路不断发展得同时,老百姓会有更多得幸福感,更多得归属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