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首条民资控股高铁或批复,铁路改革再起航

2018-06-13 10:32: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丁丁

浙江省发改委日前发布《关于新建杭州经绍兴至台州铁路全线初步设计的批复》。根据批复,杭绍台铁路铁路新建正线从绍兴北站开始至温岭站,速度目标值每小时350公里,沿途共设8个车站。杭绍台铁路,由复星集团牵头,已经开工,预计将于2021年底建成是国家首批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届时浙江三县市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人民铁道网)

国家批复民企参与高铁建设,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经济全球化大背景下,一家独大很难发展壮大,容易因循守旧、故步自封。而开放社会资本参与铁路建设,本身就是一种有容乃大的包容开放态度,也是铁路企业寻求合作共赢的良好心态。铁路强大的交通网和民企的技术、管理上能够实现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其次国,家首次批复民企参与铁路建设,也是铁路企业主动适应市场的创新举措。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动力决定发展速度、效能、可持续性。民企资本也是我国资本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能够为国民经济发展注入源头活水。因此,民企准入铁路建设,对于铁路市场化改革是重大利好。

放开民企进入高铁建设,也是铁路企业敢为天下先的壮举。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重大转型期间,能不能顺应改革潮流的步伐关乎铁路的长远发展。发展需要保持一定的速度,更要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性的发展。以前,铁路企业长期奉行“铁老大”一贯高傲作风,在管理和效益方面和民企相差很大。如今,铁路改革进入攻坚克难阶段,铁路企业也在尝试借鉴民企在管理、技术上的优势,帮助铁路企业走出亏损怪圈,实现全面繁荣的良好局面。首条民资高铁获批复,铁总和腾讯、吉利控股洽谈高铁wifi合作项目,正是铁路企业改革的示范项目。笔者相信今后民企和铁路企业合作会越来越紧密,双方共识会越来越多。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不是一句口号,而是铁路企业的担当和责任。如今,我国已经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胜利曙光在望。我们决不能掉以轻心。同时我们可以看到铁路企业改革也不是一两天就能完成的。“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孙中山先生的话警醒我们每一个铁路人,奋力前行,做铁路改革的尖兵,做铁路改革的先锋模范。铁路改革需要每一个铁路人不忘“初心”,牢记自己的光荣使命,做一个为铁路改革发光发热的“四有”新人。(丁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